美國古巴解凍 50世紀大和解

   
2015-04-15

美國古巴解凍 50世紀大和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進行首次會談後3天,便坐言起行,周二通知國會他計畫把古巴剔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之外,為兩國實現關係正常化及建立邦交清除一大障礙。

 

歐巴馬總統準備將古巴從恐怖主義贊助國的名單上移除,這將是解凍兩國50年來對立關係的關鍵一步。歐巴馬致函國會解釋他的決定時說:「古巴政府在過去六個月中,並未支援任何國際恐怖行動。」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已以「嚴謹的程序」加以確認。

 

美國國會現在有45天的時間可以反對,如果逾期未提異議,該項措施就會生效,同時掃除美國和古巴恢復外交關係的一大障礙。

 

白宮發表聲明稱:「我們根據情報部門提供的資料,謹慎審視古巴的紀錄後,再加上古巴政府所作出的保證,國務卿認為古巴符合條件,可以被剔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之外。」國會有45天時間辯論歐巴馬所作出的決定。只要國會不反對,上述措施便即時生效,而照目前的情況來看,上述計畫被國會否決的可能性極低。

 

美國國務卿柯瑞說:「古巴原來是因為鼓吹拉丁美洲的武裝革命而被列入黑名單,比起33年前,我們的半球和世界已經非常不一樣了。」

 

一旦從黑名單除名,古巴便能取得進入美國銀行體系的管道,其它的援助限制、武器出口等禁令也會隨之解除。古巴對歐巴馬總統這項行動大表歡迎,但美國官員警告,美國經濟禁運下的其它制裁措施可能仍將維持。

 

古巴外交官維達爾表示,美國總統本來就不應將古巴列入恐怖主義國家名單,因為古巴每年因恐怖攻擊活動,就讓多達3478的民眾喪生、2099名受傷,也是受害者之一,認為美國的這項新決定相當合理。

 

重建兩國外交關係的交涉仍在進行,國務卿柯瑞很盼望能踏上訪問古巴的歷史之旅,重新在當地設立美國使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