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踩剎車 宜蘭鄉村夢碎

   
2015-05-12

急踩剎車 宜蘭鄉村夢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多年來,全台灣農地種豪華農舍的「特殊景象」席捲各縣市,其中,又以宜蘭縣農田當建地炒作最為嚴重。但今年2月份之後,卻連一件農舍申請案也沒通過。宜蘭縣長林聰賢為了阻止良田繼續不生作物產豪宅,連任未久即宣誓嚴管農舍,他表示:「要讓農民、投資客和炒作者清楚地知道,農地不是炒作的標的!」

 

2000年農發條例修訂後,0.25公頃的農地就可以自由買賣,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投資客開始買農地蓋農舍。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楊文全表示,前年7月至去年底的54件稽查案,違規率竟高達百分之百,根據區域計畫法第21條開罰,每件可罰6到30萬元。「對於違規的農舍,我們每3個月會去看一次,最嚴重的情況,罰款最低一年就是120萬,」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說,「其實一次罰6萬大家就很痛了。」由於開罰的裁量權掌握在縣政府手上,成了整頓農舍亂象的利器。

 

鄭小姐是某外商銀行的高級主管,三年前看到朋友們一個個在宜蘭買了農田蓋農舍,假日就到鄉下過田園生活,於是也跑到宜蘭縣員山鄉買了塊200坪的小農田,接著蓋了間60坪的「農舍」,然而,非務農的鄭小姐,在農舍落成後,一度被朋友慫恿考慮經營民宿,卻在這波農舍整頓風下打了退堂鼓,擔心太高調會被稽查;她的農舍原本還被房仲當作成功的樣品屋,不時會帶人來參觀,現在看房的人潮也已消聲匿跡好一陣子了。

 

三年前返鄉務農的田菁,租來的水田四周已經長出一棟棟農舍,被兩三層樓高的農舍包圍,已經嚴重影響到農田的日照,但也無可奈,但她最擔憂:「我們新佃農沒有資金,年輕人想要務農,沒有那麼多的資本去買土地,根本就不知道地主什麼時候想要易手,中止租約去炒作地皮。」

 

宜蘭縣長林聰賢說,從台北的水泥森林過來,出了雪山隧道就豁然開朗,都市人追求田園夢都跑到宜蘭來,田間長出的一棟棟農舍,60%在三年內就移轉,買的幾乎都是台北人。宜蘭縣嚴管農舍政策奏效,楊文全表示,仍需繼續努力,「要讓現在還懷著農村夢卻不務農的人知道,不要冒然進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