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公司該有的融資態度

   
2014-12-03

  初創公司該有的融資態度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多數初創公司的融資次數都不止一次。典型的融資之路差不多是這樣的:

 

1.以個人天使投資人的十幾萬美金開始

2.融資數百萬以擴張公司

3.一旦公司模式開始明確,再加一次或幾輪的融資以加速發展。

 

而事實卻有些亂套。比如很多公司在階段二融資了兩次,有些跳過了階段一而直接進入階段二。越來越多的初創公司在進來直接就已經有過融資,上述三階段的融資路線開始在無形中慢慢地改變。先來談談關於第二階段融資的部分:

 

 

 

驅動力

 

融資似乎是一個體力活,也是一個腦力活,有時難到像舉重,有時則像解一個謎題。難得像舉重是因為有時很難說服風投參與投資,這個問題無法避免,難也是正常的。但腦力那一方面的難度卻是可以避免的,融資之所以像解謎是因為對於大多數創始人來說這是一個從未接觸過的領域。

 

 

 

對於創始人來說,投資人的行為往往很難預測,一部分是因為他們的動機很難猜測,另一部分是因為他們會故意地誤導你,這種誤導面對的卻是缺乏經驗的創始人的癡心妄想。

 

 

 

如果你是一位缺乏經驗的創始人,唯一的生存方法就是利用外界力量來約束自己,不要相信你的直覺!有些時候你將會被誘惑以至於想要忽略這些規則,但這些規則的存在是有原因的,它們很重要是因為有其他的力量將你往反方向拉。

 

 

 

最終這樣的驅動力不僅會施加在你身上,同時也會施加於投資人。他們受困於兩種擔憂:投資失敗的擔憂和錯過將會成功的初創團隊的擔憂。不過這也是風投行業的魅力所在,等待最不可取,如果他們一直等到初創團隊快要成功的時候才想到投資,為時已晚,為了高回報率,他們必須在初期做出自己的判斷和決定,這樣就會讓他們感到緊張,害怕投資失敗,而事實上他們經常都這樣。

 

 

 

所以投資人能夠拖的時候,他們絕對會拖,當一個初創公司才開始幾個月時,每一周它的成長發展都會被作為投資人們的參考資料,但在等待的時間裡,一不小心,其他投資人可能就搶先了。這樣的驅動力對於所有的投資人都是同等的,當有人似乎要有所行動時,大家也就不得不有所行動。

 

 

 

別急著融資,除非你想要它而它也正適合你

 

初創公司的高融資比列似乎讓外界覺得融資是初創公司的顯著特點之一。但並非如此。

 

 

 

初創公司的特點是發展迅速,大多數公司發展迅速主要是因為:

 

1. 得到了外界資金得資助

2.它們的發展讓它們更容易獲得資助。

 

這兩點對於那些靠外界融資成功的初創公司來說,是無可非議的。但有很多初創公司,本身並不想過於快速的發展擴張,或者外界的資金並不能很好地幫助它們發展,如果你是這其中一員,那麼就不要急著融資。

除此之外,不要在你還不能夠說服投資人時總想著融資,不僅浪費時間,同時也會毀了你的名聲。

 

 

 

「融資狀態」:要麼在裡面,要麼想都不要去想

 

創始人最意想不到的就是融資這件事有多讓人分心。當你開始融資時,其他事都停止了。問題並不在於融資很耗費時間,而是這個時候往往創始人的腦中,融資永遠是在第一位。初創團隊無法長期承擔那樣的分心,一個早期的公司很多時候發展完全是靠初創成員,而當他們每天都在想融資的時候,公司的發展就會突然緩慢下來。

 

 

 

因為融資是如此的讓人分心,初創公司應該要麼全心全意去完成融資,要麼想都不要去想它。當你決定要融資的時候,你需要專注於把它快速搞定並回到自己的該做的事情上。

 

 

 

融資需要花費的注意力有兩方面:說服投資人,和他們談判。所以當你不在「融資狀態」中時,只要投資人們不需要被說服並自願接受你提出的融資條件,那麼,你完全可以接受這樣的融資,如果估值合適的話。不需要被說服的意思是說:沒有時間是被花費在與投資人會面或者為他們準備任何材料。

 

 

 

如果一個投資人表示他們準備投資你,但需要你去一趟去見見其他合夥人,而那時你並非處於「融資狀態」,那就只需要說不,因為當他們還需要多一次會面時,說明他們還在考慮,而這就需要你去說服他們,這就是融資流程,而當時你並不處於那個狀態,你將會分心。這時應該禮貌地回復他們,告訴他們你現在的狀態是專注於公司的發展,以後你需要融資時自然會再去找他們。

 

 

 

而事實是很多時候投資人會引誘你進入「融資狀態」,雖然你並不處於那個狀態。這對他們來說好處多多,因為他們可以在其他人接觸你之前對你有所瞭解,他們會發Email 告訴你他們想要見個面以瞭解你更多。如果你收到了「宣傳式」融資Email,即使你當時在「融資狀態」,也不應該回復他或者去會面,因為融資不是這樣做的。但即使你在「融資狀態」,也應該試著將會面延期,他們會告訴你只是想見個面聊聊天,只不過他們從不是只想見個面聊聊天而已,要是會面中他們對你有興趣怎麼辦?要是他們開始談論投資給你怎麼辦?你有能力拒絕繼續談論這方面的事嗎?除非你真的對融資非常有經驗,在和投資人只是見個面聊聊天時一直保持只是聊聊天,不然最適合的回復還是:我對以後的融資很有興趣,但現在我們必須專注於公司的發展擴張。

 

 

 

為投資人準備自我介紹的資料

 

在你與任何投資人聊天之前,你需要被介紹給他們。你也應該準備自我介紹的資料。

 

 

在融資的階段二中到底需不需要自我介紹?答案是需要。有些投資人會讓你把商業計畫 Email 給他們,因為他們並不喜歡直接接觸初創公司。

 

 

 

自我介紹是很有講究的。現在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被推薦,比如被一家有名的剛投資過你的投資人推薦,或者也可以是另一個初創公司的創始人,更或者是創業社區裡的律師記者之類的。

 

 

 

現在也有像 AngelList、FundersClub 和 WeFunder 之類的網站會把初創公司推薦給投資人,不過建議把這些資源視為輔助性的就好。融資還是要靠你自己的資源,再說當你成功獲得某一投資人的融資,之後再依靠這些網站再融資就要容易得多。

 

 

 

模棱兩可的「Yes」

 

投資人喜歡儘量拖,而對創始人特別危險的就是他們拖延的方式。一直都是他們牽著你的鼻子走,當他們似乎要答應投資你的時候他們卻說了「No」,至少他們還說了「No」。很多連「No」都不說,他們只是不再回復你的 Email,他們希望這樣能在股權的分配上佔據主動權。如果之後他們決定投資你,通常是因為他們又聽說你很受歡迎,他們那時就會假裝之前他們分心太多,現在又重新開始和你聯繫,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但這都不是最糟的情況,有些投資者會使用一些聽起來模棱兩可的語句,來誤導一些想得有點多的創始人。幸好我們有其他一些方法來中和這樣的狀況,但是否有效還得看你有沒有被那些聽起來像「Yes」的「No」給騙了。創始人們被誤導是經常發生的事,我設計了一種更加保險的機制:如果你認為投資人是在向你承諾什麼,讓他們在紙上確認,無論你和他們有什麼歧議,不管矛盾是來源於他們的膚淺還是你的癡心妄想,紙質的協議書都可以讓這些隱患見鬼去。不過直到這個發生之前,把他們說的都當成「No」吧。

 

 

 

以自己的預期值為權衡標準先對投資人進行廣度優先搜索

 

當你開始與投資人聯繫時,最好先對他們進行廣度優先搜索,並以自己的預期值為權衡標準。千萬不要只是單一地與某一投資人聯繫,而是應該平行地進行,因為如果每次只與一個投資方聯繫,他們就不會感受到其他競爭者帶來的壓力。但你也不能在每一個投資人身上都花費同樣多的時間和精力,因為總有一些不靠譜。最有效的解決方案就是同時與多個投資方接觸,並且把時間花在那些更有希望合作的投資人身上。

 

 

 

對投資人進行廣度優先搜索將幫助你節約時間和精力,特別是對於那些從來不明確說 No 但拖了又拖的投資人。如果某些投資人不回復你的 Email,或者要求過多的見面次數並且看不出來投資的意願時,你就可以自動遮罩他們。但你也要在估測可能性時有一定的紀律性,不能讓你對投資的欲望影響了你對他們的權衡結果。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