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只有勝利? 這太失敗了

   
2015-03-19

你的人生只有勝利? 這太失敗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我再也不會犯下相同的錯誤,誤以為所有大型、居於優勢地位的企業都死氣沉沉、無所做為。」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執行長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說,自己意圖要打破可口可樂(Coca-Cola)和百事可樂(Pepsi)的雙頭壟斷(duopoly),是個失敗的嘗試。

 

從15歲那年創辦《學生》(Student)雜誌,到如今身為一個跨國集團負責人,旗下擁有超過400家公司,布蘭森在近半世紀的生涯中,一路走來,有成功,也有失敗。

 

傑出的領導者往往能夠從失敗中汲取教訓。他們很快就能體認到錯誤已經發生,而且能夠有效率地評估自己可以從失敗中挽救些什麼、獲得些什麼。

 

 

回避風險和失敗,會降低學習力和復原力

 

踏出舒適圈─不管是實際的時空距離,或是採納新科技或新流程,必定會暴露在一定程度的風險之下,卻也帶來了全新的成長管道,以及培養珍貴領導能力的機會。

 

持續地讓自己置身於一個風險相對最低的情境裡,並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因為每當壞事發生時,你的學習和復原能力就會隨之降低。當然,即使是在冒險,也還是要十分謹慎小心。你必須策略性地冒險,確保風險高到足以使你有所成長,又能夠避開可能會毀掉你的重大失敗。」

 

然後,你還必須確保當你從失敗的泥沼中重新躍起時,人們都能夠認可你已經從中學習到了非常珍貴的教訓。

 

 

不要閃躲責任,將錯誤扭轉為正面收穫

 

想要把錯誤(或危機)成功地轉變成機會,第一步就是要擔起全部的責任。

 

最常看到的情況是,每當專案的進度或想法的推展不如預期時,經理人就會在周遭找一個不在自己控制範圍內的人或事,當作替罪羔羊。然而,堅強的領導者能夠勇於坦承自己究竟犯了什麼錯、又錯在哪裡。

 

藉由接受錯誤,可以刻意凸顯自己從錯誤中學到了什麼教訓,並且採行具體的做法,避免錯誤再次發生。如此一來,他們就能夠把錯誤扭轉為正面的事,同時向高層展現出他們的能力。

 

 

對成功戒慎恐懼,勇敢踏出舒適圈

 

高階主管之所以被升遷,不是因為他們過去的成就,而是他們展現出過人的學習靈活度。他們擁有兩個特質:

 

1.「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能夠靜心自問,「我怎麼做可以更好?」

 

2. 身處在艱難情境下,對於變革做出適當回應(respond to change)的能力。

 

 

如同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所說,「成功是個爛老師。它引誘聰明人自以為永遠不會輸。」然而,不管你有多成功、多厲害,務必要保持謙遜之心,因為生命的常態就是不斷的改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