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訂單遭陸搶 耶誕出口不旺

   
2013-12-10

台灣訂單遭陸搶 耶誕出口不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台灣出口訂單恐怕已遭轉移,財政部統計處今天公布,102年11月出口總值248.9億美元,與去年同月持平,月減4.7%。累計1至11月出口值2776.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0.9%;學者指出,這樣的表現有違過往耶誕訂單的經驗,旺季預期達不到,也和全球成長態勢相違背。


財部也公布,11月進口213.8億美元,較10月減5.4%,年減0.5%;累計1到11月進口2458.9億美元,年減1.1%。財政部統計處長表示,11月出口沒有如先前說的是負成長,是持平,但仍較預期來的低。

統計處長說,11月出口市場,中國大陸與香港表現稍好,主要是電子產品、礦產品和塑橡膠及其化學品出口增加所致;但對東協出口表現卻比預期弱。而對大陸出口的光學器材、面板等續弱,只是沒有再惡化。不過,今年全年出口正成長,應沒問題。

綜觀11月出口特徵,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認為,11項出口產品當中,3項負成長;一是礦產品,即油品,是因為歲修原故,二是光學器材,也就是面板,第三是資通訊產品,其他8項正成長都算傳統產品,這代表11月出口是靠傳統產品的表現才獲得舒緩;而在出口市場,幾乎除了中國大陸和香港是正成長,其他都是負成長,明顯和全球成長的趨勢背離,也顯示台灣的資通訊(ICT)競爭力出了問題。

政大金融系教授直言,原本9、10、11月該是出口旺季,但現在兩個負成長,一個僅打平,今年經濟成長一定受累,現在台灣的貿易還有「順差」這是因為進口減少的更多;而台灣原先的出口主力,包括「光學器材」和「資通訊」11月出口表現都不行,透露很大的警訊。

另外,從出口國看,除了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有恢復,其他出口地區都不好,違反台灣過往的「耶誕節前」的經驗。照理來說,歐美等國的耶誕訂單都要跟台灣下,但現在似乎出口被轉移到別國了;相較11月其他國家的出口,韓國不算旺,而中國大陸出口卻大幅增加,可能就是許多原本該是台灣這邊的訂單,變成中國大陸在做了。

 

台灣的確已面臨競爭威脅,要擔心產業結構問題,如不能大幅調整,明年恐更糟。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