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行車間抽菸將開罰

   
2014-12-23

小心!行車間抽菸將開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立法院今(23)日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未來汽機車駕駛若行駛道路期間抽菸,導致有害於他人時,將處600元罰鍰;再者,併排停車將提高罰款,從現行條文的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加倍至2400元。

 

 

日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於立院初審通過時,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表示,見過不少吸菸族常在等紅燈期間點菸,但常常菸沒抽完,就綠燈加速通行,菸灰造成後方民眾不適,「不少人在騎車時有菸灰飄入眼睛的情形,但無處求償」。丁守中也提出數據表示,根據環保署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統計指出,84%民眾反對汽機車行進間吸菸,加強正當性。

 

 

有網友表示:「太好了,不管汽機車行進間就是屬於公共空間本來就不能吸菸~」、「本年度 唯一有意義的法案」、「太好了~~~~ 終於不用等紅燈的時候還要憋氣不想吸二手菸了!!!」;不過也有網友擔心立法只是三分鐘熱度,「算了吧!新制度抓3個月後就開始鬆懈了」、「好是好只怕雷聲大雨點小之前的煙害防制法剛執行時是有點作用,到現在還不是有許多公共場所煙霧瀰漫,尤其是娛樂場所」。

 

 

當時,甫升任警政署交通組組長的前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指出,若駕駛是手夾香菸沒有點燃,就沒有妨礙他人問題,一旦點燃後,就會對他人造成行車上的威脅。方仰寧指出,警察在路口執勤時發現後,就可攔停開單;民眾若自認在行車時遭菸灰妨礙,也能拍照存證,再向警察檢舉。

 

 

在改善併排停車問題一案,通過罰款將從現行條文中的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提高至2400元。另外,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也對現行條文中規定,使用吊銷、註銷牌照與借用、使用他人牌照行駛,處以汽車擁有人3600元以上、1萬800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駕駛提出修正。她說,條文僅針對行駛行為做處罰,但實際執法上,常常出現路邊違法停車卻無法處理的狀況,因此將規定提升至不僅限於駕駛行為的層次,包括停車也可開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