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新客戶、新同事打好關係,4種話題地雷不要踩

   
2016-04-21

和新客戶、新同事打好關係,4種話題地雷不要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職場上面對新的朋友,你會選擇上前搭話或是低頭滑手機呢?當你選擇放棄拿著手機裝忙,決定更加投入和其他人的對話、交換名片時,你的人際關係經營已經成功了一半。但是選話題也是一門學問,談論的內容若不恰當,可能讓別人直接在你身上貼上標籤,甚至不小心透露出你的無知,給他人不好的印象,未來若是想要再次聯繫或合作,機會將會非常渺茫,當你和一個剛認識不太熟的朋友聊天時,談到這四個話題務必要特別留意。

 

一、政治和時事
不可否認,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立場,所屬公司可能也會有特定立場,這道提醒並不是要你完全對政治與時事噤聲,而是面對新認識的朋友時,在不清楚對方立場以及地雷的狀況下,若評論政治人物或是針對時事發表情緒化的感想,很容易讓人對你有既定印象,或是不小心攻擊到對方。如果當下避不了政治話題,請試著用客觀的角度切入,以數據或實例佐證你的想法,保持語調溫和、一面聆聽他人意見,不要太偏激的批評或謾罵,如果談話對象正是這種不理性的謾罵者,不用為了和他建立良好關係而隨之起舞,拿起你的手機慢慢淡出這場對話吧。

 

二、個人私生活
有時候話題很容易會從生活聊到感情狀態,甚至更深入的話題,當有人問起自己是否有男/女朋友時,建議點到即可,不要有問必答、大聊特聊,因為這會讓這段對話變得非常奇怪,記住這是職場上的關係建立,而非相親大會,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過分分享」的人。如果遇到樂於分享自己的私生活的新朋友,你可以安靜地聽他們說,某些時候是很有娛樂效果的。

 

若你想維持職場上的專業形象,那就讓私生活故事留在自己的生活中。

 

和新客戶、新同事打好關係,4種話題地雷不要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三、抱怨工作
就算你曾經很愛一份工作,終究會有離職的時候,離職是個人選擇,這點完全沒問題,但是向一個半生不熟的陌生人抱怨工作就非常有問題了。雖然對方能理解你的煩惱,但是並非所有人都有興趣聽你抱怨工作,這可能會讓人覺得你不專業,遇到事情只會抱怨不願試圖解決,也無法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容易被貼上「愛抱怨」的標籤。這對往後想轉職調派新工作也會有影響,當你在新朋友面前呈現的形象都是「愛抱怨」時,不難想見他們會如何向別人介紹你。

 

四、大談你覺得愚蠢的事
你覺得愚蠢的事,搞不好正是對方的摯愛。愚蠢是一個很主觀判斷的形容詞,舉例來說,如果你不喜歡韓劇與韓星,覺得哈韓族很愚蠢,在剛認識的朋友面前大談有多愚蠢,但你怎麼確定對方不是喜歡看韓劇的人呢?當你發表任何關於自己喜好的意見時,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這會讓人覺得你很難親近、不會試圖理解別人的意見,是個不適合合作的對象。

 

 

 

資訊來源:人才培訓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