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已經破產,靠還沒倒閉的行業活著

   
2016-07-28

作者張立憲。讀庫(微信訂閱號dukubook)是一本有趣的人文社科讀物,取「大型閱讀倉庫」之意。喜歡擺事實不講道理,有幽默不耍腔調。

 

 

個人已經破產,靠還沒倒閉的行業活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遇到幾件職場上的事情,引發一些感觸,在這裡一併寫出來,與大家一起懷疑下人生。

 

 

我屬於那種樂觀型選手,相信在現在這個世道,不管是來自家人扶助、社會救濟,或者有基本社會能力的成年人隨便找個工作,溫飽都不會有問題,至少餓不死。有了這個底氣,再去做什麼,就看自己的能力、志趣和因緣了。去年在上海,有位雜誌編輯,說他們的雜誌快不行了。我便與他共勉:只有破產的公司,沒有倒閉的個人。兩個月前又見到一位同行,他本是一家頗有名望的雜誌社老總,如今再創業,風生水起。我問他用人之道,他說很重要的一條心得是:儘量不用媒體人,尤其是那些老部下。

 

這種說法讓我很是意外。聽他一一道來:當年紙媒紅火的時候,那些以「名記」身份行走傳媒江湖的人,既眼高手低,又好吃懶做,真真徒有虛名,名不副實。整天樂於聽人恭維,忙於開發佈會拿紅包,急於炫耀自己社會關係之廣,卻連篇軟文也寫不好。我不由得表示贊同,聽他接著說:這樣的名記,是被他所在的媒體賦予的名聲,並且也被慣壞了,我要真把他招過來,既不好用,也用不起。這位仁兄的偏見實在是頗有道理:有的人實際上已經個人破產,只是在靠所供職的還沒倒閉的機構活著。冷靜想一下,我們是否已經讓自己處於這種境地?

 

 

個人已經破產,靠還沒倒閉的行業活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想起當年電視臺如日中天炙手可熱的時候,我領教過的一個台裡員工。那位負責燈光的人被稱為「燈爺」,對別人永遠是頤指氣使的口吻,對自己永遠覺得含著天大的委屈,找他做最簡單的事情都得陪著笑臉,而他做最分內的事情都覺得是別人在給他添麻煩。更可怕的是,我們都對這樣的大爺習以為常。他老人家稍微嘴臉好看點兒,手腳勤快點兒,便覺得是恩賜。

 

直到後來見識了一位香港「燈爺」:永遠不用你操心、催促,在規定的時間內到位,黑著臉不許別人碰他的器材,手腳麻利地快速解決一切事情,工作成效之高、之專業,幾乎都讓你意識不到他的存在。再看我們這位爺,遇到潛在的金主,想給自己撈點野活掙點外快,就倨傲又殷勤地給人家遞名片:我是中央台的。那時的我年輕氣盛,看到這一幕,鄙夷地想:把你名片上「中央電視臺」那幾個字劃掉,你什麼也不是。

 

 

個人已經破產,靠還沒倒閉的行業活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這些年,中國房地產行業空前繁榮。建築師這個職業,應該是機會大大的,掙錢多多的,心裡美美的吧。一位建築界的老師卻對我說,高歌猛進的房地產行業,還有那些地標式的公共建築,不僅對城市、對環境造成破壞,對公眾審美形成摧殘,還把一代建築師給毀了。我吃驚地問為什麼。他的要點是:因為活兒太多,素質不高的設計師也可以有幹不完的單子應接不暇;因為錢太好掙,許多建築師沒有了自我提高的主動與自覺;因為工程太趕,缺乏原創、智慧含量和時間成本越少的設計成為首選,行業的水準線便越來越低。

 

一位做建築圖書的出版業同行,準備引進一套歐洲建築叢書,全套有二三百本,囊括了當代建築的各位大師,全面呈現其作品和建築理念。我想當然地認為這套書會很好賣,因為它本來口碑就好,建築裝飾類圖書又永遠在書店裡佔據相當比重,中國的建築設計行業人多,錢多,需求又大。她說給我的發行量卻低得驚人。這套書只引進了十幾種,原來宏偉的出版計畫看來會中途夭折。她的觀點也是:大家的學習動力沒有了,因為錢太容易掙。一個建築師不用看這些書,照樣有掙不完的錢。一個行業的繁榮,對個人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

 

 

個人已經破產,靠還沒倒閉的行業活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我們去年簽下一套英文書的版權,寫人類偉大的歷史文化遺跡。因為它和建築有很大關係,所以我想邀請建築界的專家—外語又好、又懂建築的人來翻譯。找到一位人脈廣的老師求助,他說,你可能在建築界找不到人。沒人願意接你的活兒。你看,能夠勝任翻譯的人,得是具備一定能力和資歷的人。一本書的翻譯至少要幾個月的時間,稿費最多幾萬塊錢,可人家用幾個晚上時間畫建築圖紙,就能掙幾萬塊。我說,這不正好嗎?用幾天時間畫圖,把幾萬塊錢掙出來,那不就沒有後顧之憂,更能踏踏實實、專心致志搞翻譯了嗎?

 

你這個邏輯太自作多情了,也把你的書看得太重要了。人家想的是,花幾個月時間來翻譯你這本書的話,就意味著耽誤了畫多少圖、失去了掙多少錢的機會。並且這種活兒都還排著隊等他來接呢,誰還稀罕為你翻譯,誰算不明白這筆賬呢?一個人都溫飽無憂了,何必還為掙錢,把自己搞得連翻譯一本書這麼有樂趣的事都不做呢?我兀自不甘心地咕噥。有了小房子還要改善性住宅,有了大房子還要弄別墅。永遠掙不完的錢,永遠畫不完的圖。大家的時間,都用來趕這些行活了。好吧,我之蜜糖,彼之砒霜。

 

 

個人已經破產,靠還沒倒閉的行業活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破產的公司、機構不計其數,但中國幾百家出版社,好像自始至終沒有一家倒閉的。行業的繁榮或依賴政策形成的穩定,會給一些魚龍混雜、蜂擁而入的從業人員造成錯覺,相信自己可以高枕無憂不思進取,甚至以為自己「亦有貢獻」。可在危機來臨之前,一個人的能力儲備、職業素養、知識更新、自我成長,會自覺地被激發、強調出來麼?

 

寫到這裡,我突然有一種擔心:這些永不倒閉的出版社,已經把一些編輯養殘,自我破產了。我們有沒有勇氣和清醒,獨立於外部環境和行業冷暖,明白自己要做些什麼?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