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公司的新專案,該如何做好策略規畫?5大提點一次看懂

   
2016-04-15

接下公司的新專案,該如何做好策略規畫?5大提點一次看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當團隊接到一個新任務,你都用什麼方法做好策略規畫呢?一個好的策略計畫能幫助團隊聚焦,確保彼此對目標有共識,執行過程中遇到問題,也能因為方向明確,不至於左右搖擺,拿不定主意。

 

然而,如何做出具體、可執行、目標導向的計畫?商業書作家Robin Camarote在《Inc.》網站上提出她的觀察與建議,她認為傳統方法太費時、太複雜,計畫做出來很可能沒有一個團員全盤摸透,更糟的狀況是,計畫寫完就擱置在檔案夾裡被徹底遺忘。要有效率地制定策略計畫,她建議注意五個重點:

 

一、要網羅多元的腦袋
如果你的團隊有許來自不同背景的夥伴,恭喜你,不同的腦袋有助於加快找出「策略盲點」,不一樣的思考切入點,遇到問題或是瓶頸,能互相補位縮短摸索的時間。

 

二、要鼓勵內部競爭
團隊成員有不同思考方向時,該如何決定哪個較為重要呢?鼓勵內部競爭似乎是個快速的方法。以Google為例,若碰到兩項企劃案都有一定可行性,主管階級並不會直接做出抉擇,而是將團隊成員分派不同專案進行「假設性競爭」,最後選出這樣的模擬賽中勝出的隊伍。如此一來能在執行前階段就預估好成果效益會落在何處,也能讓團隊擁有一致的理念認為:「這個決定是對公司好的。」

 

接下公司的新專案,該如何做好策略規畫?5大提點一次看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三、不要執著抽象的「理念性」問題
會議多、議程冗長是大公司常被詬病的地方,其中花費心力探討:「我們的理念價值」「團隊應該以什麼精神為依歸」等無法在短時間內得出答案的「精神層次問題」更是吃掉時間的終極殺手,別太琢磨,那等於把時間丟進水裡。

 

四、要止於至善,剛好就很好
一個團隊要做到的並不是完美,因為永遠沒有滿分的策略,在有限時間、資源內,做出當下最週全的策略,如此一來團隊氣氛會更好且效率會更高。追求完美,初衷是好的,但太嚴苛、僵固的標準,反而可能讓團隊綁手綁腳,知名心理學家Barry Schwartz曾在TED影片上告訴大家:「快樂的秘訣就是把期待降低」。

 

五、要讓目標一致
多元的成員組成可以防止偏頗或自我感覺良好的策略走向、透過內部競爭能讓團隊將企劃最佳化⋯⋯。最後最重要的一點事,團隊要團結一致努力執行專案,因此領導者必須適時激勵夥伴前進,這樣的策略決策流程能夠有效提高公司討論策略的流程並降低時間及人力成本。

 

 

 

資訊來源:人才培訓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