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億休耕補償金 缺水無感誰負責?

   
2015-03-21

20億休耕補償金 缺水無感誰負責?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雖然今年春雷並未遲到,但期待中的春雨卻只下了一點,導致3月中桃園石門水庫水位已降到219公尺,距離滿水位245公尺的位置差了一大截,原本淹沒的岩壁露出大片面積,難掩枯竭的難堪。這是石門水庫自1964年完工以來、歷年3月的最低水位,蓄水只剩4,700萬噸,以每日用量130萬噸計算,若接下來沒有豐沛春雨,只夠再供水36天!

 


犧牲農業,代耕半年無收入

沉重負擔又遇到嚴重枯旱,石門水庫若正常供水,可能早就沒水了。而桃園、新北市的民眾之所以到現在還不覺得缺水,是因為水利署將民生用水擺在第一位,限水措施都先從農業及工業著手。換言之,民生正常供水其實是犧牲當地農工業換來的。


首先,去年12月宣布全國七個灌溉區、今年一期稻作4萬3,600多公頃休耕,其中石門水庫供水區的桃園水利會面積就占了一半。稻作損失還沒算,國庫就付出近20億的休耕補償金。


還有無法計算的損失,包括許多佃農無水可耕作又領不到補償金,許多代耕者跟相關上下游農事服務者,通通無工可作,半年收入泡湯。

 


雨量不穩,還當四個水庫用

為什麼今年枯旱會這麼嚴重?經濟部水利署主任秘書賴建信分析,大家都誤以為台灣是一個年年多雨的國家,每年平均有2,500毫米雨量,似乎不少,但這是長期平均的數字,其實豐枯震盪卻非常大,有些年雨量極多,有些年卻極少,有時相差到一倍以上,遇到極少雨時就會出現枯旱,今年就是如此。


石門水庫是北台灣供水人數最多的水庫,也是缺水的指標水庫。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分析,主要原因是石門水庫的負擔太沉重,水庫蓄水量2億噸,每年卻要供水8億噸,等於一個水庫要週轉4次才夠用。

 


官方平日不做,百姓無處著手

這麼嚴重的缺水已稱得上國安危機,馬總統、行政院長、經濟部長輪番走訪石門水庫,水利署更是從去年開始,週週都有抗旱會議。但實際用水的地方政府卻沒看到首長提出什麼抗旱政策。民眾家裡水龍頭打開照樣有水,導致大多數人對缺水無感。


如果經濟部推動的抗旱措施讓人民無感,就要檢討政策出了什麼問題。


自從八八風災後,台灣幾乎年年在抗旱,只是來一場大雨旱象解除大家就全忘了,下次遇到枯旱又重新來過。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往年是10年一大旱,未來可能縮短成3到5年,認清台灣缺水現況,才能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