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離開!人生不是「享樂跑步機」

   
2014-12-06

快離開!人生不是「享樂跑步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想扭轉低落的工作士氣嗎?希望工作時快樂點嗎?渴望成為人見人愛的上班族嗎?心懷感恩並大聲表達,是創造職場幸福的秘密武器。

 

 

 

谷歌人力資源部資深副總裁博克(Laszlo Bock)表示,在感恩節這週,他想表達對家人、朋友以及上天的感謝。他說,這個時候是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以及感謝身邊所有人的最佳時刻。

 

 

 

博克在文中提到,感恩的態度比只說「謝謝」兩個字的威力更強大,心懷感恩能讓你更快樂,甚至能活得更久。

 

 

 

短暫的「享樂跑步機」(Hedonic Treadmill)

 

物質財富帶給人快樂的時間很有限,而且很短暫。人必須不斷地向前跑、有新的刺激或是新的獲得,才能維持這種快樂的平衡。因為物質和財富帶來而達到的生活目標,並不會讓人永遠的快樂下去,這就是心理學說的「享樂跑步機」。

 

 

 

當人們的期待和物欲被滿足之後,常會有一陣快樂幸福的感覺。但是,一段時間過後,又會返回到原來的幸福水平。每當人經歷一次成功,就會把下一次的目標提高,就好像你進了一所好學校,下一個就是要找一份好工作,再來就是突破銷售業績等永無止盡。

 

 

 

這樣的人生就好像一部「享樂跑步機」,無論是苦是樂,總是不斷地在跑步機上來回跑,以追求無止境的欲望滿足。但實際上哪都沒去成,最終還是停留在這部「享樂跑步機」上不停地跑著。因為社會教育的是,必須先成功才會比較幸福。

 

 

 

心懷感恩是創造職場幸福的秘密武器

 

但是,很多研究並不認為人生就是一部「享樂跑步機」,反而心存感激能改善職場環境。博克說,谷歌人力資源部的分析團隊發現,當心懷感恩並將感謝之意表達出來,就是創造職場幸福的秘密武器,而且還是擊退萎靡不振的員工士氣的武器。

 

 

 

在谷歌,新進員工「Nooglers」通常充滿樂觀和激情,但隨著時間流逝,他們的熱情也就漸漸淡去。博克總是告訴這些「Nooglers」,要隨時做好準備,因為他們永遠不會每天都像第一天上班時那麼快樂。第一天的感覺可能非常棒,但是在第1,001天時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但還是有些谷歌人(Googlers)始終在工作態度上都是熱情洋溢。谷歌人力資源部最近的gDNA研究顯示,那些心存感恩的員工,對時間長就產生消沉的現象是豁免的,他們總是很快樂,不受時間長短制約。

 

 

 

提倡「正向心理學」的心理學家紹恩·阿克爾(Shawn Achor)說,「快樂可以是一個選擇,它是一個可以通過心懷感恩而達到的選擇。如果我們這麼做,它將成為現代經濟中最大的競爭優勢。」

 

 

 

阿克爾建議,每天只要花2分鐘說出心中的感謝之言,如寫下3件你想感謝的事,或是稱讚答謝一位你想感謝的人,連續做21天。也許透過Email、簡訊或是打電話,21天之後,你將為你超好的人際關係感到訝異。這就是幸福工作的開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