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風暴回首20年 當年爛尾屋成見證

   
2017-07-01

亞洲風暴回首20年 當年爛尾屋成見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1997年全球正關注香港即將回歸中國大陸之時,泰國因快速發展,吸引不少企業到當地投資,但卻造成亞洲地區一場金融市場的腥風血雨。隨著企業不斷擴張信用,造成外資大量湧入,熱錢四處竄流,泰國房市、股市大漲,沒想到在1997年7月2日泰銖無預警大貶,讓不少台商因此賠上畢生積蓄,但也有人因此翻身,而曼谷市區的120多棟爛尾樓就是見證。

 

當時泰銖大跌,主要因為當地監管制度尚未跟上,遭到金融投機客相中,不斷大量售出泰銖,即便泰國政府喊話也無法遏止,因此在7月初,泰國中央銀行宣布放棄已經執行13年的美元與泰銖的固定匯率制度,導致泰銖一蹶不振,大跌17%,更引發亞洲新一波金融風暴,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南韓、新加坡和台灣等國家貨幣貶值,災情慘重。

 

亞洲風暴回首20年 當年爛尾屋成見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當時為因應全球化浪潮,李登輝政府1994年起大力推動南向政策,鼓勵台商往東協各地發展。不少台商到泰國落腳,才剛興建完廠房、營業逐漸步入正軌時,就遇上金融風暴,匯損高達千萬泰銖,更遇到迎面而來的泰國銀行倒閉等問題,逼得不少台商走投無路。但也有以出口為主的台商,因泰銖大跌出口獲利倍增,以及工資成本銳減,幾乎出口一個貨櫃就賺一個貨櫃,從原先不起色的公司,瞬間致富從此翻身。

 

這一波亞洲金融風暴至今已過20年,對東協各國造成的政治與經濟影響不在話下,有些不堪回首,也有人慶幸自己挺過。在曼谷街頭依然可見不少僅有樓地板而無外牆的大樓,俗稱爛尾樓,這是當時因大量投資房地產,不少新建中的大樓一棟棟拔地而起,建設公司卻無力繼續興建,讓這些大樓成為廢墟,至今仍留下120多棟,也是金融風暴所留下的歷史見證。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