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繞路車禍 未在正軌理賠遭拒

   
2015-04-30

下班繞路車禍  未在正軌理賠遭拒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若上下班途中發生車禍確認為職災,勞工可向勞保局申請職災醫療給付,若住院達4天以上,還可申請傷病給付。但若習慣走遠路行不行?

 

上下班途中路線繞遠路竟然會無法申請職災?胡姓網友昨在臉書分享,去年2月,他從台北遠企對面的工作場所下班,因為基隆路車多危險,平常都繞道走和平東路轉羅斯福路的方向回新店的住家,沒想到當天卻在新生南路交叉路口,與路邊停車的計程車發生擦撞,導致左手臂關節處骨折送醫。但事後勞保局卻認定資格不符,原因是上下班騎機車通勤的路線,非Google地圖建議的行車路線。

 

勞保局職災給付組科員蔣啟明解釋,不是不給付,是要看路線,「新生南路也是一條寬敞的大路,他只要花一半的時間,所以依照一般人的習慣,是不可能繞這麼遠的路。」這位網友上下班路徑和捷徑差了1倍,有違常理,才會有這樣的判決。但民眾認為實在太扯了,難道不能有事繞路回家嗎?

 

胡姓網友提出爭議審議及訴願皆被駁回。他在訴願書中主張,勞保局只因為他走不同且較安全的路,就認定「非應經途徑」,「是否所有勞工是否皆需向勞保局申請認可之路線,才是上下班應經途徑?」他走這條路線已經近5年,「不是應經途徑?甚麼才是應經途徑?」

 

勞保局解釋,是參考Google地圖的街道圖推估合理的上下班途徑,而非直接引用Google模擬的最短路徑來當推翻依據;過去沒有Google地圖時期,勞保局也是用紙本地圖來推估合理的上下班路徑。

 

勞保局說,一般民眾上下班時若去買早餐、晚餐,或接送老公、老婆、小孩,只要符合「順道路徑」、「同方向」,若途中發生車禍,勞保局多會從寬認定為職災;但此案情況是當事人認為A、B路徑很危險,堅持繞外圍走C路徑,就屬需自行承擔的風險。但職災竟然是因google地圖認定,也難怪引發外界爭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