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戰場要訣 楊世光:等待!

   
2014-05-29

股市戰場要訣 楊世光:等待!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知名財經台主播楊世光理財啟蒙甚早,當其他的小孩子還在看卡通、玩遊戲時,他已經靠著零用錢買股並大賺一筆,但在股市打滾20多年,歷經股市多次震盪起伏,讓他早早就體會,「等待」才是投資獲利的王道,等待才能創造機會。從國小開始楊世光就愛看財經新聞、股市資訊。他說,小時候不愛其他課餘活動,只喜歡研究家中的世界地圖,但家中長輩覺得這樣不可行,因此將地圖沒收,沒想到卻因此讓他將注意力轉向報紙上的財經新聞,啟發了他的投資概念。

 

小學四年級時,楊世光靠著長期存下的零用錢,第一次進場買股。在那個台灣經濟擴張、股市飛漲的年代,投資初體驗就讓楊世光大大嚐到了甜頭,40多元價位進場買進兩張股票以80多元賣出,報酬率超過100%,一來一往之見就賺進8萬多元,自此之後,從小四到國二,楊世光歷經了一段每買必賺的風光時期。然而,歷經之後台灣股市崩盤,他融資500多萬元買股卻慘遭斷頭的悲慘經驗,並且看多股市起伏後,楊世光體悟到所謂基本面、技術面分析都不可靠,許多漲跌是由大環境決定,無法操之在己,造成他投資心態轉趨保守。

 

「我從來不在6.000點以上買股票」,楊世光認為,投資機會是要等待的。將等待期拉長看準低點,趁好時機大舉入場,好過每天在股市殺進殺出最後白忙一場。同時他也不信奉長期投資的教條,楊世光指出,500大企業平均壽命不過43年,比國人平均壽命短,他笑說「這不就是標準的白髮人送黑髮人?」企業上市其實已開始進入生命周期的後段,而越後期投資風險就越高,投資單一個股長久不見得是好事。

 

「利率」則是楊世光投資時最為重視的指標,他說,利率是決定資產價格的關鍵因素,影響幾乎所有市場,包括貨幣、房地產、債券市場等。楊世光指出,金融海嘯後,美國採行量化寬鬆(QE)政策,創造超低利率環境,使得資本過於浮濫流動,創造股、房市榮景,現在低利環境即將結束,去槓桿化的過程中,將對房市造成大衝擊,他現在極度看壞房地產市場,認為年底前房市將崩盤。

 

累積20多年投資經驗的楊世光幾乎各種投資工具都接觸過,股票、房地產、權證無一不熟,除此之外,他還接觸一般人較不熟悉的另類投資:郵票。郵票做為投資工具有多重優點,首先投資郵票的資金低,但獲利可能倍數翻漲,具備「本小利大」的優點;其次郵票體積小,易收藏,再者郵票是以官方標準品發行,偽造機率低,且本身就是有價證券。

 

楊世光的父親是一名專家級的集郵愛好者,退休後轉而專營郵票買賣生意,獲利頗豐,而在見證父親的郵票投資經驗後,更加深楊世光對於郵票的投資興趣。楊世光表示,郵票價格起伏就跟炒股票一樣,有時可炒出現驚人天價。當初鄧小平第一次訪美時,曾在美國發行「中美小版張」郵票,但因設計上毫無驚艷之處,不引人興趣,當時幾乎全被美國大盤郵商以低價收購,市面上絕少流通。楊世光父親注意到此批郵票的珍貴之處,一來發行量少,二來這批郵票為鄧小平首度訪美的見證之物,於是開始大量收購,在供需因素以及歷史意義的雙重加值下,這批郵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價格飆漲到人民幣2萬多元,若依當時收購價人民幣1,100元保守計算,投報率高達18倍。

 

楊世光收藏郵票也有15年,累積投資約40萬元左右,藏品中有些身價已經翻漲了數十倍,不過,他現階段還不打算賣出,計劃好好醞釀其身價。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