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必備:女性思維

   
2014-11-08

創業必備:女性思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作為一個創業者,無論你的思維模式偏於理性還是偏向感性,都有必要將兩者打通,理性讓我們變得精確,感性讓我們富有情懷。

 

 

首先要說明「女人的思維」是一種隱喻,是一種思想特質,是「自我」意義上的女性。「男/女」,就像「左腦/右腦」、「感性/理性」一樣,本身就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自我意識中,只不過當我們還需要從外部世界中獲得存在意義的時候,「男性」思維就是我們立身的根本,「女性」的思維特質就會更多地被藏在潛意識的層面。

 

 

在互聯網時代,自我的和個人化的意識越來越成為這個社會的主流思想。「女性」思維天然就是情感導向和體驗導向的,並不需要經過邏輯論證,憑藉本能的直覺反應作出判斷,知其然,但不需要知其所以然。

 

 

女性思維是一種感性思維,但長期以來,感性思維一直都是創業的大忌。的確,過去的創業你必須精於功能的設計、成本的控制、流程的管控、政商關係的處理,理性、精明,是創業成功的必備素質,甚至也是唯一的素質。

 

 

但是在今天,光是理性卻並不管用了,至少不足以讓你成為一個牛逼的創業者,成就一個牛逼的企業。因為今天的創業,除了要考量你的技術和運營能力,更需要你具備洞悉人性、洞察使用者心理的能力,需要你像一個女人一樣去思考和感知。

 

 

 

用戶需求是感知出來的

 

過去我們瞭解客戶一般採用的是市場調研的方式,靠抽樣調查,靠樣本分析。在匱乏年代,在工業化時代,在消費者的需求還停留在吃飽穿暖、人身安全的時代,這樣的方法自然是有效的,因為消費者在意的是功能和性價比。但是當消費者的需求已經上升到社交、尊重和自我實現這個層面的時候,抽樣調查就變得非常扯淡了。

 

 

有一個笑話,說的是一家包包生產企業準備設計一款更貼近消費者的女用包,就派出市場人員去調研,發現女孩子每次從包裡找東西都顯得非常費勁,所有的資料都證明現在的女包設計不合理,應該有更多的隔層。於是,企業馬上推出了一款有更多隔層的女包投放市場,廣告也沒少打,市場就是沒起來。企業只好求助行銷專家,專家一通研究以後發現,原來是女人就喜歡享受從包裡慢慢找出東西的過程。

 

 

 

以前有一本試圖解釋男女吵架模式的工具書,叫作《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書中講到男人外表強硬,但思維簡單,屬於線性思維;女人外表柔弱,但思維呈網狀,敏感,富有想像力。

 

 

在互聯網的薰染之下,如今的用戶正越來越多地體現出女性主義的特徵。女性主義並不是一個貶義詞,而是說在人們的基本需求被滿足之後,更在意產品的情感屬性,更追求產品之於個人品味的意義,情感的濃度越高,產品的粘性越大。而情感是一種只能感知、體察和揣摩,卻不能通過調研得知。有一句話說「用戶只會抱怨,卻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麼」,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放棄理性思維」

 

現實生活中,感性和理性之間仿佛存在著一條天然的鴻溝。理性的人往往纏繞在精確的邏輯中沾沾自喜,而感性派又對自己在細微處發現真諦的能力自鳴得意。

 

 

但是作為一個創業者,無論你的思維模式偏於理性還是偏向感性,都有必要將兩者打通,理性讓我們變得精確,感性讓我們富有情懷。

 

 

微信創始人張小龍更極端。在一次《微信背後的產品觀》的演講中,他甚至認為產品經理應該「放棄理性思維,更應該依靠直覺和感性,而非圖示分析。產品經理應該是一個文藝青年,而非理性青年。」「一個成功的產品經理,需要在極端現實主義和極端理想主義之間取得平衡,把它們作為一個整體一併接受下來,徹底去除其中的相對性,絲毫不會覺得其中的矛盾和衝突之處。」

 

 

張小龍的觀點看起來像是矯枉過正,但其實是因為我們之前的產品觀實在太過於依託邏輯和理性了,而邏輯和理性只會讓我們離用戶越來越遠。「放棄理性思維」的本意是要在理性的基礎上,啟動你潛在的感性思維。這個當然很難,但只有這樣才能獲得超級產品經理應該具有的「現實扭曲力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