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萬投入台股 怎能8000萬回收?

   
2014-07-25

1000萬投入台股 怎能8000萬回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10年前以1,000萬元投入台股,10年後,這筆錢竟膨脹到8,000萬元,是怎麼辦到的?
 

任職於元大寶來證券的李忠孝,只是一名普通員工。但在股市裡,他是一名活躍的股東,不少公司的財務長,在股東會前夕,還會特別發信或打電話給他,詢問股東會當天他將提問的問題,以便事先準備好資料。
 

李忠孝與一般人不一樣,一般人買股票關心股價,他關心的是公司,所以他不需要看盤,他都會親自參加股東會,親口從公司管理階層問出他想知道的答案。他說,散戶想靠股票賺大錢,這是最好學又最偷懶的方式。

 

李忠孝的爸爸原先是個板模工人,媽媽是家庭主婦,早年扶養李忠孝與兩個弟弟,經濟狀況吃緊。

 

後來靠著努力工作後轉型成為工程小包商,家裡經濟愈來愈好,所以李忠孝從此無憂無慮,越來越懶惰,原本父親買給他的電腦鼓勵他向學,卻玩電腦玩了三年。上了大學,零用金,一個月給1萬元,更讓他放心玩耍。

 

人生觀大幅轉變是遇到他當時的女友,也就是現在太太時。某次去女友家為她父親慶生時,突然衝進兩位討債小弟,要求女友父親還錢,情況相當危急。李忠孝知道,如果兩人要結婚,他就必須找尋提高收入的方式。

 

1999年,李忠孝拿出5萬元,又說服長輩拿出125萬元,在網路熱潮下,看著報紙利多消息買股票,怎麼買怎麼賺,輕鬆賺到20萬,股票資產累積到150萬。沒想到,一場網路泡沫,李忠孝看著150萬元縮水到約100萬元。之後又遇到了SARS風暴,台股再度下跌,當時李忠孝投入在股票上的錢大約160萬,這一波再度虧損50萬元,也是約3成的虧損。接連兩次失敗,李忠孝認為過去的投資方法一定是錯了!

 

他改變投資方法,不去看報紙或網路,而是仔細閱讀想購買股票公司的年報、財務數字,透過檢查過去的獲利與配股,試算、檢核未來可能的報酬率,親自計算出最適當的股票投資。

 

李忠孝存股名單中,抱了10年的是中碳,時間最長,其次是帝寶抱了8年,從2004年買進中碳開始,將1000萬元資產滾大7倍變8000萬元。李忠孝建議,除了買之前先花2年閱讀公司的財報與新聞,更重要的就是參加股東會。
 

許多人不知道在股東會現場能做什麼,所以都不去參加,更別說提問題。李忠孝表示,若希望參加股東會,事前的準備很重要,可以從3步驟做起:1.了解公司,從年報下手、2.再從年報找問題,年報可以跟過去數據比,也可以和競爭對手比、3.可以從最近的新聞或是網路討論區找素材,3個月內的最好。
 

他希望未來有一天能進入公司董監事會。在職場上,像李忠孝這樣出身普通、木訥寡言的技術人員幾乎沒有機會躋身公司高層或進入董事會,但是李忠孝不一樣,他擁有高明的投資眼光,李忠孝也期盼有一天這個願望可以實現。【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