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咳嗽好不了,是否為氣喘病前兆?醫生提供檢驗方法

   
2016-04-21

兒童咳嗽好不了,是否為氣喘病前兆?醫生提供檢驗方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今年台灣天氣異常,時冷時熱,連大人都受不了,何況是小孩子?在天氣變化之中,就有小孩不停咳嗽,甚至出現喘鳴聲,有家找對此感到憂心,懷疑這是否是氣喘病的前兆?

 

前日有家長帶未滿2歲的小朋友就診,家長表示小孩子已經反覆咳嗽1個月了,而家長自己就有氣喘問題,擔心孩子遺傳過敏體質,但又不確定這是不是感冒,如果進行治療,是否又會受到藥物影響?

 

兒科醫師潘俊伸認為,有喘鳴的嬰幼兒並非都是氣喘,不過2至3歲兒童在一年出現3次以上喘鳴,加上運動、情緒起伏大時就會咳嗽,以及曾有濕疹發作,那麼他在小學階段發生氣喘的機會恐高達9成。他又表示,年僅2、3歲的小朋友,不太會表達,臨床確認是否為氣喘有些難度。其實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眾多,像是反覆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鼻竇炎、先天發育異常的氣管軟化症、先天性心臟病等都有可能。

 

兒童咳嗽好不了,是否為氣喘病前兆?醫生提供檢驗方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基隆三總副院長李明勇醫師則指出,一般感冒咳嗽頂多約1~2個星期,之後就會逐漸好轉痊癒。如果咳嗽現象未減緩,就要觀察是否與過敏有關,尤其台灣環境、氣候潮濕,小兒慢性咳嗽的過敏比例有增加趨勢,現在每10個小朋友就有1個人有過敏咳,最常見的仍是氣喘。

 

另外,除了先天體質遺傳,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也會誘發氣喘發作,例如空氣中的PM2.5、塵蹣、二手菸害和氣候、環境潮濕等都是影響因素,而其中又以塵蹣引發的過敏性氣喘最多。

 

對此,醫生也提供相關檢測方式給父母參考,如果符合的項目越多,發生氣喘的機率也越高。

 

1.    是否為男性?
2.    年齡多大?
3.    是否在無明顯感冒症狀時發生過喘鳴?
4.    過去1年內有沒有發生3次以上喘鳴?
5.    發生喘鳴時對日常生活的干擾程度為何?
6.    喘鳴發作時會不會覺得呼吸急促?
7.    在運動、哭、笑時會不會引起咳嗽或喘鳴?
8.    接觸灰塵或動物時會不會引起咳嗽或喘鳴?
9.    小朋友是否有過濕疹發作?
10.  小朋友的父母是否曾經有過氣喘或氣管炎?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