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News 將撤離西班牙

   
2014-12-15

Google News  將撤離西班牙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由於西班牙在今年修改了著作權法,要求每個西班牙出版商都必需向各類蒐集新聞的平台收取授權費,預計於明年1月實施,Google則決定在本周關閉Google News服務並移除西班牙出版商的內容。

 

 

在傳統媒體的壓力下,西班牙政府在昨天批准了該國著作權法的新法條,逼使 Google 在西班牙必須支付高額的版權金給內容供應廠商,但 Google 對此法條的回應是:過了 12 月 16 日之後,Google News 在西班牙就會成為一個美麗的回憶。

 

 

Google 稍早已經宣佈,將關閉西班牙的  Google News 服務,以因應明年1月1日上路的新版權法,目前被戲稱為「 Google 稅」或是 AEDE 條款(AEDE 為西班牙主要傳媒組成的協會)。另外除了西班牙境內的 Google News 服務之外,為了避免其他西語系國家的 Google 也遭到罰款,Google 也同時關閉了這些國家的 Google News 服務。(包含墨西哥、哥倫比亞、阿根廷、智利、哥斯大黎加在內的 20 個國家),影響範圍相當大。

 

 

西班牙的新聞媒體組織AEDE指出,Google不只是關閉了讓該公司取得主導地位的服務,同時也對西班牙的市民與商業活動帶來負面的影響。有鑑於Google在西班牙搜尋市場的主導地位,西班牙政府與相關當局應該要出面干預,以保護市民及當地企業的權利。

 

 

不過受影響的不只是 Google,在新法生效後,日後所有網站要使用西班牙出版商的內容,都必須支付版權費用,付費範圍除了新聞內容,也包含新聞標題。一旦違反這個規定,西班牙政府除了可以直接撤除你網站的連結之外,網站營運商也可能面臨高額的罰金(以 Google  這個案例來說,罰金高達 76 萬美元,約合台幣 2300 萬元),但是這項新規定可能大大阻礙了網際網路間資訊的流通,一般評論都導向西班牙政府大開網路倒車的結論。

 

 

AEDE很快就發表聲明,指出Google不只是關閉了讓該公司取得主導地位的服務,同時也對西班牙的市民與商業活動帶來負面的影響。有鑑於Google在西班牙搜尋市場的主導地位,AEDE要求西班牙政府與相關當局應該要出面干預,以保護市民及當地企業的權利。

 

 

AEDE並未描述明確的解決方案,但市場分析認為,西班牙政府應該無法強制要求Google在當地提供Google News的同時也要支付授權費,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仿效德國的作法,允許Google與西班牙出版商自行協商,以讓Google提供免費授權的新聞摘錄。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