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迪亞創辦人:自由品牌路已封死

   
2015-01-24

比迪亞創辦人:自由品牌路已封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015年1月20日晚,深圳鹽田體育中心館內,王傳福放下迪粉送來的厚厚一疊意見書,不疾不徐地走上台。他神情輕鬆,一改往日冷峻嚴肅的工程師氣質。場館中央停放著比亞迪即將上市的新能源車型「唐」。「唐」的外形極富衝擊力:大尺寸前臉配上犀利的LED燈組,這款雙模三擎SUV是比亞迪衝擊高端市場的得意之作。

 

 

2014年比亞迪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秦」總共售出14,747輛,問鼎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比亞迪旗下新能源車,包括「秦」、純電動汽車e6和純電動大巴總銷量約2萬輛,占中國新能源汽車三分之一的市場份額。

 

 

30萬的「唐」能否讓比亞迪躋身高端?

 

當比亞迪汽車銷售公司總經理侯雁宣佈「唐」的預售價為30萬、極速版售價60萬元時,台下的迪粉呼聲一片。「不貴,這價格能接受。」一位元來自長沙的迪粉告訴記者。截至21日7點,100台「唐」的預售已全部告罄。

 

 

從性能方面看,「唐」採用了全時四驅,搭載了2.0TI直噴增壓發動機和前後兩台最大功率110kw的電動機,在純電和混動模式下均能夠實現四驅驅動;百公里油耗在2升以內,百公里加速為4.9秒,純電模式下續航里程為85公里。

 

 

正如「秦」基於速銳的平臺,「唐」也沒有跳脫S6/S7的框架,而S7的售價僅在12萬-14萬元。長期以來,被合資碾壓的自主品牌一直在尋找躋身高端市場的切入點,而20萬以上SUV市場被視為重要戰場。

 

 

王傳福去年接明確表示,未來比亞迪推出的新車都將以新能源車為主,燃油車為輔。這就意味著「唐」很有可能作為比亞迪挑戰高端市場的試金石。如果說秦所在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轎車市場還將迎來大眾、奧迪、寶馬等外資品牌的入場,那麼插電式混合動力SUV細分市場幾乎一片空白。

 

 

除了中尺寸「唐」之外,比亞迪還計畫在未來三年推出三款插電式混合動力SUV,包括緊湊型的「宋」、中小型的「元」和仍舊處於保密階段的全尺寸SUV「明」。「明」將搭載最新的「六擎四驅」雙模動力系統,由1台發動機和5台電機組成,可實現四輪獨立驅動,「明」的百公里加速將達到3.9秒。

 

 

王傳福在當晚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自主品牌的主幹道已被堵死,現在只留下兩條支路,一條是SUV,另一條是農村市場的MPV。既然燃油車打不過,就靠雙模車取勝。」王傳福的自信不無緣由:去年「秦」在上海的單月銷量一度超越合資品牌的燃油車,而且還是在其產能短缺的時候。據侯雁介紹,上個月上海未交付訂單達到4,495台。

 

 

 

新能源汽車業務明年開始盈利?

 

「F3DM三年都賣不到2,000台,現在秦一個月就能賣2,000台。」王傳福無不感慨。去年「秦」的熱賣一定程度上得益於政策推動,包括免車輛購置稅等一系列政策的出臺。與此同時,比亞迪也在嘗試打破地方保護主義的層層阻力。去年3月,秦入選上海新能源汽車補貼目錄,消費者在上海購置「秦」,不僅能獲得國家和上海市政府總計6.325萬元的補貼,還能享受區政府的二級補貼,幅度在1.5萬至2萬元不等。 「秦」在上海的月銷量一度占到當月總銷量的三分之一。

 

 

根據中國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的原則,2015年的補貼金額將較2013年下降10%,如果「唐」最終以30萬元的價格上市,以上海為例,「唐」補貼後售價約為23萬元左右。但比亞迪計畫向全國銷售「唐」,即在沒有地方補貼的城市推出差異化的低配版本。侯雁對「秦」只集中在補貼力度大方的限購城市進行銷售的說法予以駁斥,他說限購城市只貢獻了去年「秦」總銷量的40%。

 

 

王傳福曾預計新能源汽車補貼退波勢在必行,企業必須做好規模化的準備。他還透露,年銷量10萬台將是新能源汽車規模化的重要門檻,之後包括電池和整車成本都將顯著下降。

 

 

招商證券汽車行業首席分析師汪劉勝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去年整個產業鏈還處於觀望階段,而現在無論是電池產能還是對新能源汽車的市場預期都開始釋放。」他預計,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售收入達到200-250億元將成為其盈利轉捩點,具體到每款車型,「秦」的盈虧平衡點為銷量2,000-2,500台、「唐」1,500-2,000台、K9大巴2,500台。

 

 

王傳福自嘲道,前期電池產能規劃過於保守源於自信心不足,他預計產能問題將從今年4月得到有效解決。

 

 

2014年,比亞迪e6實現國內銷量3,560台,K9國內銷量2,500台,再加上14,747輛的「秦「,新能源汽車收入達到80億元,增長超過8倍。汪劉勝表示,2014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業務預計占總收入的30%,2015年有望達到50%。

 

 

一邊是初露崢嶸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一邊是銷量不濟的傳統燃油車業務,在低端市場越來越擁擠的情形下,比亞迪希望通過雙模車來打破僵局。但雙模三擎系統產生的附加值以及品牌本身的溢價或將成為比亞迪憑藉新能源汽車向高端市場突進的最大障礙。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文章來源:財富中文網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