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房屋稅調漲爭議 4學者召開記者會力挺

   
2016-08-11

近期房屋稅炒的沸沸揚揚,為回擊各界對房屋稅重稅質疑,張金鶚、林祖嘉、曾巨威、郭明政等四位地政、經濟、財政、法律教授今天出席「支持公平合理的房屋稅調整」記者會,強調房屋稅可修不可廢,並呼籲政府檢討現行房屋稅制度,分短、中、長期施行,並以公平合理方式調整房屋稅。

 

面對房屋稅調漲爭議  4學者召開記者會力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1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支持房屋稅的四位學者分別是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政大經濟系特聘教授、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林祖嘉中國科大商學院院長、前立法委員曽巨威及張金鶚,他們提出房屋稅調整由現行三年一調改為每年調整、房屋稅及地價稅應合一課徵財產稅,房屋折舊年數從最高60年攤提縮短為50年,並調整最低殘值率至10%等建議。

 

四位學者專家表示,因為看到當前房屋稅調整引發爭議,各種說法似是而非;更擔心中央及地方政府因此退縮對房屋稅公平合理調整的努力,決定要在此時出來召開記者會清楚說明理念並支持政府對房屋稅公平合理的改革,張金鶚教授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房屋稅是地方公共建設重要財源,如何公平合理的分擔房屋稅賦是政府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面對房屋稅調漲爭議  4學者召開記者會力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學者專家主張,當前公平合理房屋稅調整的三大目標:

 

◉健全地方公共建設及財政自主:台灣人民租稅負擔率不到GDP的13%,遠低於一般先進國家20%以上水準,也就是說,台灣在其他方面的稅收是相對較低。

 

◉公平合理的分擔房屋稅賦:台灣近85%的家戶只擁有1棟住宅,因此對於自用住宅應負擔較輕的稅率,而非自用住宅應要繳納較重的財產稅。

 

◉健全房市制度,避免囤房炒作

 

因此,4位學者一致同意,主張政府應從短中長期來檢討現行房屋稅制度,建議降低自住房屋稅率並提高非自住房屋稅率,而最終目標則是落實房屋稅和地價稅,一併課徵財產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