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識別更安全?繁榮下的危機

   
2016-03-13



指紋識別更安全?繁榮下的危機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機安全問題是大家都擔心的一個問題,現在很多手機都配置了指紋識別,那指紋識別手機就安全嗎?最近密歇根州立大學(MSU)的研究人在YouTube放出了一段視頻,展示其最新發現的破解指紋識別手機的方法,並且對三星、iPhone、華為、魅族等多款熱門手機進行了測試。

 

隨後研究員將偽造出來的指紋對華為榮耀7、三星Galaxy S6、iPhone 5s以及魅族MX4 Pro等四部手機進行解鎖,結果華為榮耀7與三星Galaxy S6都被成功進行了解鎖,而在解鎖Phone 5s以及魅族MX4 Pro時,研究員遇到了麻煩,經過反複測試均以失敗告終。

 

實驗結果告訴我們,不要把指紋識別手機吹得神乎其技,也不要把所有的指紋手機想像成一樣安全,事實說明指紋識別到底該不該大規模普及?是不是真的能夠保護我們的隱私信息?還需要更多的思考。

 

難道是供應商的問題?

其實這並不是個特別專業的實驗,因為實驗要考慮定性、變量,而指紋識別手機最大的變量當屬其所搭載的指紋傳感器,華為榮耀7、三星Galaxy S6能被輕易解鎖難道是指紋傳感器不如iPhone 5s和魅族MX4 Pro?

 

這些指紋傳感器之間的具體差距如何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從側面也可以一窺大概。比如魅族MX4 Pro採用的是當時國內一家叫匯頂的企業供應的指紋識別傳感器,當時這是匯頂唯一的一次大規模出貨指紋識別傳感器,相比較起三星Galaxy S6指紋傳感器供應商Synaptics和華為榮耀7的指紋傳感器供應商FPC來說,匯頂是實力最弱的一家,也是成立時間最短的一家。

 

這從側面一定程度說明指紋識別傳感器供應商總體上的技術相差並不大,問題的矛頭反而都指向了手機廠商。畢竟手機廠商都會為指紋識別進行軟件優化和系統匹配,而這個環節是不同指紋識別手機安全差異最大的區別。即便是最終我們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導致手機被輕易解鎖,但至少證明了指紋識別手機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安全。

 

 

指紋識別更安全?繁榮下的危機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指紋識別普及還需慎重

指紋識別安全嗎?小編認為相比起數字和圖形密碼,指紋識別的安全級別要高上好幾個層次。凡事有個但是,但是數字和圖形密碼被破解了我們可以重新設置,而指紋要是被破解了那麼也就意味著終身都被破解了。更加重要的是,我們吃飯、工作、睡覺、出遊,處處都留下了指紋信息,如果有心人收集你的指紋,那輕而易舉。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道理大家都懂,當破解指紋識別有利可圖,估計不出一兩年的時間,整個破解過程形成一套成熟的產業鏈,配套設備、破解流程都將流水線化,至於指紋信息?現在各大互聯網公司不斷的收集個人信息,說不定我們的指紋信息也在收集之列,在大數據當道,我們隱私也可以買賣的情況下,指紋信息也不再是什麼個人秘密。

 

指紋手機是阻擋盜賊的最後一個防火牆,如果拿到指紋就能輕易破解手機,那麼指紋識別帶來的將不是安全,而是災難。或許我們真應該考慮考慮指紋別手機到底適不適合大規模普及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