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愛上台灣茶!經營外文窗口,茶香飄歐美

   
2016-04-22

老外愛上台灣茶!經營外文窗口,茶香飄歐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ECO-CHA官網)

 

全球知名雜誌《Monocle》曾以「液體財富」為標題,報導台灣茶品牌 Eco Cha。躍上報導的主角,是來自北美的兩位老外。他們獨鍾台灣茶,愛到人生就此轉彎,要讓台灣小農的好茶飄香全世界。

 

來自美國的金安迪(Andy Kincart)點了泡茶組,熟練地將熱水倒入茶壺,靜置幾分鐘,優雅地將杯組推到來客面前,聞香杯盛著黃金色的茶液,他閉上雙眼享受茶香,畫面還真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

 

金安迪來台灣近二十五年,在台結識了加拿大籍的法瑟吉(Nicholas Fothergill),兩人都是為了學習中文來台,儘管工作領域不同,卻有共同嗜好——鍾情於台灣茶。

 

「台灣的茶不必加奶或糖,就能在口中幻化出不同層次的味道,這是在國外未曾接觸到的,英文的字典裡甚至沒有一個單字能說明『回甘』。」金安迪說著一口流利中文。

 

法瑟吉補充:「在國外吃港式飲茶的時候知道要配茶,除此之外,只有連鎖茶店的手搖茶,直到來台灣才了解,『泡茶』與『品茶』原來這麼美。」

 

然而,這美麗的文化資產,台灣人好像習以為常,自己並不在意。金安迪指出,台灣明明是產茶大國,但隨處只能喝到產地不明的廉價茶,很多人即使走進茶行,也不知道如何買到真正的好茶,在網路上也查不到完整的英文介紹。他們了解葡萄酒文化行銷全球的珍貴,認為台灣茶的價值其實一點也不輸給葡萄酒。

 

終於,金安迪透過在地朋友認識了他的人生導師——南投縣鹿谷鄉農會推廣股長林獻堂。「我在鹿谷農會服務三十五年,從沒見過有人對茶抱有如此深厚的熱情,甚至還是外國人,真的很感動。」林獻堂說。

 

老外愛上台灣茶!經營外文窗口,茶香飄歐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老外愛上台茶,騎機車訪小農打底二十年
二十年來,金安迪每個禮拜都花上兩小時,騎機車從台中到南投鹿谷找林獻堂拜師學藝,起初連中文的「茶杯、茶壺」都傻傻分不清的他,如今可以用純正國語說明:「你看,被小綠葉蟬蟲咬過的葉子,比一般蟲咬的葉子更萎黃,東方美人茶的味道就是要篩選這種茶葉。」二十年的底子,打得扎實。

 

「現在茶農傾向工廠化製造以衝高銷售量,可是茶葉是很脆弱的,隨著天氣與各種生長條件的因素會改變味道,SOP(標準化流程)的工廠怎麼可能產出好茶?」金安迪質疑,台灣僅存的手工製茶在哪裡呢?

 

金安迪再度跨上他的機車,開啟台灣優質茶農尋覓之旅。鹿谷茶農林清但回憶,當時在茶園遇到金安迪,明明就是外國人面孔,卻操著一口中文,還說想學製茶,感到意外;後來看他很上進、不怕生,也就把他當兒子一樣地照顧了。

 

「曾經,我找到一位在合歡山鳳凰村的茶農,他高齡六十多歲了,還是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一片片手摘出來的茶,產量只有別人的二○%,但他說窮盡一生就是保護這片土壤,將製茶技術傳承下去。」金安迪說,「我深深被打動了,對我而言,這不只是茶,而是打造極品的藝術。」

 

接著,他談起創業念頭,「我打從心底想支持這些小農,將他們美麗的信念傳達出去,告訴人們台灣的茶有多美好,我明白這不會是個 Big Business(大生意),但即使再小眾,我都要做。」

 

相較於南投中型茶廠每季可出產五噸的茶葉,他們選擇與小型茶廠合作,即使平均季產量僅兩百五十公斤。

 

專做作台灣傳統凍頂烏龍茶的茶農劉博嘉說,在台灣種了一輩子的茶,還真沒想過可以讓全世界的人喝到,「好的台灣茶光是內銷都不夠了,外國人怎麼喝得到好茶?」如今,外國人真的賺到了,因為金安迪品茶、選茶的功力實在沒話講。

 

老外愛上台灣茶!經營外文窗口,茶香飄歐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部落格「傳教」:經營外文窗口,茶香飄歐美
就這樣,這位在台灣沒有投票權、工作 visa 還有限期的美國人,開啟了他的台灣茶事業。他為此到靜宜大學修習 MBA,找來曾經是軟體開發公司 CEO 的法瑟吉,以及設計師好友林德(Steve Lindell),在一三年十一月成立 Eco Cha(一口茶)品牌。

 

Eco Cha 強調直接購自台灣手工製茶的有機茶農,並附上每一款茶背後的茶農故事、產季與氣候變化可能造就的獨特口感、正確泡茶的方法,盡可能將金安迪二十年的知識化成部落格,教育那些「以為台灣茶就是烏龍茶」的外國人。

 

此外,Eco Cha 透過網路論壇、社交媒體、影片與部落格等,讓茶香遍及美國、加拿大、英國、挪威、瑞典等地。今年二月,Google 美國總部的咖啡廳飄出茶香,正是來自台灣的 Eco Cha。

 

法瑟吉從部落格觀察到,外國人對於披著東方神祕面紗的台灣「茶文化」極有興趣,諸如春茶採收、手摘茶葉技術、南投千人茶會等。當然,不論網友喜好如何,他們還是一點一滴記錄與茶相關的新聞,「最終極的目標,是希望 Eco Cha 能成為外國人認識台灣茶的正確外文窗口。」金安迪說。

 

在這兩位老外眼中,這是一門永續的生意,「誠實,是我們的優勢。小農如何誠實地製茶,我們就如何誠實地賣茶。」金安迪不假思索地說,「台灣茶是世界上無人能敵的味道。」

 

法瑟吉(Nicholas Fothergill)
出生:1977 年
現職:Eco Cha 執行總監
學歷: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

 

金安迪(Andy Kincart)
出生:1964 年
現職:Eco Cha 產品總監
學歷:靜宜大學 MBA

 

老外愛上台灣茶!經營外文窗口,茶香飄歐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讓老外秒懂台茶,也把小農推向海外

1. 秒懂辨茶
光是烏龍茶就有十幾種,聽得外國人都昏了。Eco Cha 將台灣茶分為三種:綠茶、烏龍、紅茶,再延伸品項就簡單明瞭。

 

2. 社群操作
針對外國熱門社群,如 RateTea.com、Steepster、群募平台 Indiegogo 等,打出品牌知名度。

 

3. 故事行銷
經營影片頻道或部落格,道出在地小農的故事,讓產品更有溫度。

 

(資訊來源:今周刊;原文作者:黃玉景;原文標題:兩個老外 熱血「出賣」台灣小茶農)

 

 

 

資訊來源:今周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