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國之役 僅敗於觀念嗎?

   
2015-03-14

特斯拉中國之役 僅敗於觀念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僅有510萬人的挪威,特斯拉汽車的Model S轎車是2014年最暢銷車型之一。在這裡,特斯拉還要招聘約90名員工。而在中國這個人口達到13.5億的龐大經濟體,特斯拉的產品銷量低於預期,導致了高層更迭以及最近的重組。在這裡,特斯拉只打算再招一個人。

 

不到一年前,Model S轎車首次出現在中國消費者面前,當時的情況可不是這樣。那時特斯拉制定了很高的銷售目標,並為此大舉招兵買馬(最終組建了600人的隊伍),設立專賣店和服務中心,並開始積極建設超級充電站網路,以便免費為使用者提供快速充電服務。

 

而在進入中國市場的第一個年頭,特斯拉的表現沒有達到預期。2014年,該公司在中國的汽車銷量估計為3500輛,低於它自己設定的目標,也不如中國競爭對手比亞迪和北京汽車生產的純電動汽車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2015年初,特斯拉的汽車銷量依然落後。

 

特斯拉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及最大股東埃隆•穆斯克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在中國消費者中有種誤解,以為充電是件難事。上個月,在業績電話會議上,穆斯克說特斯拉正在著手扭轉這種觀念。

 

然而,特斯拉在中國遇到的問題不僅僅是溝通不暢以及未能讓中國消費者真正瞭解Model S轎車在充電方面的表現。

 

波士頓研究諮詢機構Lux Research研究員Lilia Xie說:「並不只是觀念上的誤解,這裡存在著切實的問題。在很多方面,中國的基礎設施對支援電動汽車都不理想。」

 

她指出,大多數中國家庭都沒有私人車庫,而且中國的人口高度集中在城鎮地區。也就是說,中國的有車一族通常都把車停在公共停車場、路邊或者工作單位,因此很難在中國安裝私人充電設備。

 

為了消除用戶的顧慮,特斯拉為他們免費提供在家充電服務。該公司已在中國設立了200多座超級充電站,而且還在建設新的充電站。它還通過和業主合作的方式在住宅樓安裝充電設施。Xie認為,中國消費者普遍對採用新技術心懷疑慮,特別是汽車領域的新技術。這讓扭轉公眾觀念的工作變得更為複雜。

 

她說:「打進中國市場很難。我覺得特斯拉的預期太高了。」

 

 

車輛估值及汽車市場研究機構Kelley Blue Book高級分析師卡爾•布勞爾指出,特斯拉的2015年全球銷售目標是5.5萬輛。為此,該公司在中國的月銷量需要超過1500輛。

 

布勞爾說:「特斯拉正處在緊要關頭,不成功則成仁。它既要打開中國市場,又要推出新的Model X轎車。今年,特斯拉在這兩方面都必須成功。此外,它還要保證汽車電池工廠Gigafactory的順利建設,否則股價就可能迅速下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