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肆虐 獅子山變鬼城

   
2014-10-24

伊波拉肆虐 獅子山變鬼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伊波拉病毒帶來的毀滅性影響已經悄然來到了獅子山共和國土地上。原先熙熙攘攘的首都自由城,現狀一塌糊塗。一名高檔社區的咖啡館經營者Abdalla El-Ali說:『經濟影響已經顯現出來,但一定會變得更糟的。』

 


變成『鬼城』的首都
『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城市。』Abdalla說:『以前還會有些移民人群來消費,現在全都看不見人影了。』每個人都在抱怨,生意不僅是變得緩慢了,更是快要瀕臨『被廢棄』。


根據舜網報導,在自由城,所有銀行都限制了營業時間,下午1點必須關門。街邊賣香煙、口香糖、蔬菜等小販,也被規定必須在晚上6點之前關門。根據規定,夜總會被停止營業,連市場區域都被清空。當地人和外國人平時都喜歡來的拉姆萊海灘(Lumley Beach)總是很熱鬧,現在已經完全失去了活力。以前每逢周末,賭場、酒吧和夜店都會營業到天亮,要再趕上法定假日,成千上萬的人都會來這裡休閒玩耍。


有傳言說,自由城將被隔離,就像凱內馬和凱拉洪一樣。但目前只是駐軍的增加。畢竟對於一個人口超百萬的城市,不像只有13萬人的凱內馬容易隔離。我們不知道,軍事檢疫點是不是真正對人民有保護作用。本周早些時候,兩名在檢疫點工作的士兵確認感染了伊波拉,一人正在接受治療,另一人已逃走,不知去向。
寧可死在別處,也要逃離醫院


不僅在首都,獅子山共和國第三大城市凱內馬,現在也成為伊波拉疫情的中心地帶,變成一個『死亡陷阱』。在抗擊病毒一線的醫院裡,病房空空如也。這是一個伊波拉病毒隨處潛伏的城市,病人們卻在試圖逃離醫院,幾乎沒有人想要來到這裡。


『別摸那牆!』一個醫師大喊道,『摸了就百分百被感染!』每天有大約4名感染伊波拉病人死於這家醫院。但威脅社會安全、加重他人感染危險並枉費國際社會控制疫情心血的,則是那些在城市和附近村莊中垂死掙扎的人。由於不去醫院,他們給別人帶來的傳染危險是極大的。醫院負責埋葬屍體的Albert J. Mattia說,『社區裡一天就會有五、六個人死亡。』


賴比瑞亞一個救治中心日前被襲擊,17名伊波拉感染者逃離了醫院。襲擊者大多數是持有棍棒的年輕男子,他們大喊:『伊波拉疫情並不存在!』目擊者稱,『他們打破了房門並洗劫了整個地區,病人們全部逃走了。』當然,救助中心的護士也逃走了。

伊波拉肆虐 獅子山變鬼城 | 文章內置圖片


一個被死亡和恐懼籠罩的村莊
致命威脅的痕跡隨處可見:房屋周圍凌亂的屍體,使用過的口服補液鹽(這些藥看起來並沒起到什麼作用)。很多人就是這樣死在了去醫院的路上。房屋挨著房屋,每家都有因伊波拉死亡的人。這裡有十個,那裡的四個(其中三個是孩子),另外一間房子的七個人全部死亡,還有一間平房裡一家十六口全部死亡。在獅子山共和國這個叫Njala Ngiema小村裡,一名35歲老師握著女兒的小手說:『我們失去了太多生命。』

 

這裡的確還有人,但整個村子就像被凍住了一樣。在那些昏暗的房屋裡,伊波拉死者的遺物,包括襤褸的衣衫、涼拖鞋和罕見的一部收音機,都原封不動地『凍結』了幾周之久,沒人敢碰那些東西。儘管沒有新發病例,但人們對這些遺物,仍抱有極大恐懼。上周在凱拉洪城外參與治療工作的無國界醫生Anja Wolz說道,『每周我們都會發現一到兩個新的疫情村,這是個災難。』


政府的全面檢疫隔離來的太晚了。在泥濘的道路上,疫情的痕跡隨處可見。在一棟死了5人的房屋前,掛著一條藍褲子,沒人敢碰。房子裡還住著兩名活著的老婦,放置衣物的塑膠袋上寫著『看看這個世界』。在另一戶家庭,浴巾、褲子和內衣仍掛在房樑上,但家中的三名成員已離開人世。還有一名不肯去醫院的伊波拉感染者,幾天後,人們發現他以坐姿死在自家床邊,頭低了下來。

 


倖存者的悲劇
在賴比瑞亞北部Boya小城,Joseph Gbembo作為感染伊波拉的倖存者,本應因被治癒而享受美好生活。但現在的他,面臨撫養10個不到五歲的孩子——他的家族有9人感染伊波拉去世,產生了5個寡婦。Joseph今(2014)年只有三十歲,鄰居們都拒絕與他交談,並譴責他給這個小城帶來了疾病。『我真的很孤獨,』他說。『沒有人跟我講話,人們看到我就躲。』政府部門沒能給他或他的孩子提供任何食物或醫療照顧。


老年人在屋門前的過道上坐著,凝望著空蕩蕩的骯髒街道,偶爾有幾隻山羊和瘦得脫相的雞走過。伊波拉就像是一個襲擊並掠奪了人們財產的游擊隊,掃過整片城。沒有充足的食物和水資源,新一輪的危機即將到來。
另一位26歲的伊波拉倖存者Kadiatou Fanta,則有著雖然不同卻同樣令人痛心的遭遇。她被男友拋棄,每天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在病癒數月後,她的家人都不敢碰她。『儘管我表面上被治癒了,可伊波拉已經毀了我的生活。』她說,『沒有人願意和我待上哪怕一分鐘,因為他們怕被我傳染。』伊波拉病毒只會透過體液的直接接觸而傳染,比如血液,唾液,汗液等。可他們的生活,究竟何時能回歸正常?

 


經濟急速衰退下一個致命挑戰:飢餓
在疫情爆發的早些時候,即使確診病例被公開後,獅子山共和國首都自由城的情況也還不太糟。真正引發大規模恐慌的,是經濟方面的混亂:美元比任何時候上漲得都快,不管是在銀行還是在黑市裡。


英國航空公司取消往來自由城的航班。這裡雖然還有飛出去的航班,但價格卻在原先的三倍,而且前提條件是,八月底前預定。人們都在想辦法逃離,但大部分人連逃都逃不走。他們享受不起那個奢侈的待遇。自由城的咖啡館店主Abdalla說,『窮人是受經濟混亂影響最深重的人群,接下來的幾周,他們將面對最嚴重的遭遇。』由於食物價格在獅子山共和國的城市和村莊中飛漲,飢餓即將來襲。


『伊波拉嚇退了很多人的訂單,』一位來自奈及利亞最大城市拉哥斯的酒店經理Darren Julyse抱怨道。『很多大公司都在對旅行計劃加以限制。』


很多跨國界的生意也被勒令停止,農民們離開了自己的農場,留下了沒人管理的莊稼在地裡腐爛。政府和援助機構竭盡所能地提供上億美元控制疫情並照顧感染者,但這筆開銷遠遠超過了正常的醫療開銷,嚴重地影響了經濟發展。


世界銀行修正了對幾內亞經濟增速的估值。賴比瑞亞財政部長也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於該國5.9%的增速估計,現在看來已經不那麼現實。英國航空公司、阿聯酋航空公司和兩個非洲的航空公司已經暫停了通往一些疫情國家的航班。如果對航班和旅遊的限制繼續,這些國家的經濟面臨的壓力將更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