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減肥會便秘?

   
2013-06-17
文/蕭千祐
過度減肥會造成便祕嗎?
食物殘渣過少,無法刺激結腸,容易便祕

不正常的節食會導致進食量縮減,腸道內的食物殘渣也會減少,如此就無法提供結腸足夠的刺激,便祕就很容易發生。由於進行節食,每餐只進食一點點,因此腸道內的食物量過少,體積不足,無法有效刺激大腦的排便中樞來引發排便的反射指令。加上節食期間拒吃脂肪類食物,腸道內無法獲得適當的油脂潤滑,因而會影響排便的順暢性,導致便祕情況更趨嚴重。

瀉藥會使直腸反應遲鈍
許多年輕女性常對減肥過度熱衷;而有的女性為了貪圖快速便利,習慣服用各種市售的減肥藥來幫助節食。這些藥常含促進大量排泄的成分,透過大量排泄來代謝多餘脂肪。習慣性依賴瀉藥排便的後果,容易養成如不吃瀉藥就無法順利排便的慣性,長期下來導致服用的瀉藥量愈來愈大。
由於瀉藥只能改善一時的症狀,無法長期根治便祕,如長期服用,易使直腸失去敏感性,造成其反應遲鈍,導致排泄功能退化,堆積過久的糞便就會造成習慣性便祕。

瀉藥有副作用,不要亂吃
許多瀉藥都具有毒性副作用,對人體易形成危害。含蘆薈膠囊或番瀉葉等含量的減肥瀉藥,有較多副作用,若長期持續服用,會造成身體電解質紊亂、維生素缺乏,甚至出現腸道炎症,嚴重者還會引發腸癌等病變。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humanbooks.com.tw
圖片版權: Copyright (c)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