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設計 如何打造人氣菜單?

   
2013-05-31

  擁有多年餐飲實務經驗的米哥烘焙坊執行副總陳國斌說,菜單的編排很重要,一份好的菜單可提升整家店的質感,小兵立大功。

  陳國斌是米哥烘焙坊執行副總,日前在青創總會開設一堂「餐飲創業實戰班」,特別針對「打造超人氣菜單」的方法進行講述。他開宗明義指出,菜單(Menu)就是一份任務說明書,可以界定並傳達餐廳的經營理念。

  確立定位後,再來就進入今日的主題-菜單規劃。陳國斌指出,菜單(Menu)這個字源自於法國,意思是「一個細節的目錄」(a det ailed list)。他認為,一個菜單應包含以下元素:餐廳名稱、菜單結構、菜餚名稱/食材/作法/口味、菜餚價位,以及餐廳聯絡資訊。

  不要小看這一份菜單,陳國斌說,菜單的規劃其實是餐廳管理基礎,有了菜單規劃才能談後續的採購、儲存、發貨、烹調、服務等。

  陳國斌說,所謂的菜單訂價,是考量菜色的品質、份量和服務所產生的價值,還要將市場和成本考慮進去。而菜單合理化指的是,儲存設施的容量和菜色多元之間的平衡拿捏,也要考量菜色多寡和人手的調配。不過,在訂價方面,陳國斌澄清,食物成本比例較高,獲利未必較低。他舉例,雞排成本150元,訂價450元,成本比例33%,毛利 300元;牛排成本300元,訂價700元,成本比例43%,毛利卻有400元。重要的是,想辦法拉高產品的CP值,吸引更多的來客數,就能創造利潤。

  總而言之,陳國斌認為,菜單是和顧客溝通的工具,因此菜單的設計要滿足顧客的需求和期待,可善用文字、圖樣、照片等不同元素來呈現,內容務必要清楚明瞭,字體的大小和顏色都要讓顧客容易閱讀,整體色彩搭配要有美感,印刷的品質也要優良,才堪稱一份合格菜單。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