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神秘客」真面目

   
2014-09-09

你不知道的「神秘客」真面目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台灣服務業近年快速擴張,為提升服務品質,背後有一群神祕的「奧客」明查暗訪,檢測業者服務品質是否達到一定水準,這些奧客讓台灣服務業又愛又恨,一方面最怕遇到,另一方面又最想得到他們的肯定。

 

台灣SGS國際驗證服務部表示,為避免第一線服務人員敷衍了事,稽核人員化身顧客,也就是俗稱的神秘客,實地查驗服務業員工訓練與第一線服務人員落實的情形。

 

安心 神秘客稽查 引進台14年

 

台灣SGS在2000年引進國外的服務驗證系統,類似製造業的ISO稽核,把服務當成產品,由業界與SGS專家團隊擬定服務標準書,撰寫類似製造業的技術文件,訂定服務業的規格並施行,再由神秘客定期稽核。

 

你不知道的「神秘客」真面目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神秘客檢驗在台灣推行十多年,是台灣服務業品質提升的關鍵因素之一,除了早期檢驗餐廳服務品質,目前台灣神秘客的觸角,已經涵蓋電信業、運輸業、百貨及公營機構,幫消費者把關服務品質。

 

在大眾印象中,神秘客每天吃香喝辣刁難服務人員,根本就是個爽缺,但其實要成為神秘客之前,必須先受過嚴格的考驗,而當上神秘客之後的工作內容,往往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

 

台灣SGS國際驗證服務部主任蕭壬惠指出,要當神秘客不簡單,要過五關斬六將,先考取證照,參加面試,再由資深稽核員帶領實習,全程通過才能成為SGS的神秘客。

 

小心 主管偷偷巧扮神祕客

 

首先,想成為神秘客,必須擁有豐富的工作和生活經驗,這樣才具備鑑別服務品質的能力,台灣目前線上的神秘客,不乏服務業高階主管兼任或退休後轉任。

 

你不知道的「神秘客」真面目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苦心 裝奧客、寒流喝冰可樂

 

有位神秘客表示,去咖啡廳喝咖啡,要佯裝不小心打翻咖啡,觀察業者會立刻重新送上新咖啡,還是皺眉以對;他也曾去餐廳吃義大利麵,吃了大半才跟業者說太鹹,考驗業者的回應能力。

 

也有另一位神秘客,曾為稽核電影院提供的可樂是否盛裝過量冰塊,即便電影院服務員建議不加冰塊,在寒流冷颼颼的天氣裡仍要喝掉整杯冰可樂,冷得他直發抖。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