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低敏清潔用品狂摻防腐劑

   
2013-11-18

嬰幼兒低敏清潔用品狂摻防腐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有小寶貝的家庭要特別注意了,經媒體調查六類洗護髮、洗臉、沐浴等逾千件歐美台日知名品牌開架商品,其中三成八都發現含MI、MCI防腐劑,以洗潤髮品的逾五成最多,就連標榜低敏的嬰幼兒專用產品也有近六成,歐美日等國早有限量標準管制,國內卻晚了八年才動作,標準還較歐美日寬鬆,民眾無奈說:「政府不會主動找問題,非得出事才要管!」

 

被點名過敏、濕疹元兇的MI是指甲基異唑酮(Methylisothiazolinone),MCI則指甲基氯異唑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兩款防腐劑因耐熱、抗菌特性,被廣泛用在化妝保養品、刮鬍膏、濕紙巾等各類個人護理產品。 

 

下月才公告限量

英國皮膚科醫生協會今年七月警告,有一成皮膚炎患者對MI、MCI過敏,近三年過敏比率更驟升百分之六點二,直指為「最新型過敏疫情」,美國接觸性皮膚炎協會也將MI列入「年度過敏原」,呼籲調降濃度或禁用。


據悉台灣下月公告的限量標準,MI將比照歐美日,但與日本一樣都加訂不得添加在接觸黏膜產品;MCI則分兩類,沖洗型、塗抹型產品則標準較歐美日寬鬆。


查訪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及屈臣氏、康是美藥妝店等開架商品,調查洗潤護髮乳、洗面乳、沐浴乳及身體乳六類,共九十九個品牌、一千零三十件商品,其中洗髮乳、沐浴乳及洗面乳各逾兩百件。 

 

嬰兒宜用清水洗

記者檢視成分標示表後統計,發現有三成八含MI、MCI,以洗潤髮產品皆逾五成比率最高,沐浴乳及洗面乳各約三成,身體乳最低約一成;品牌則以潘婷二十七件、飛柔二十六件,都佔該品牌逾九成最多,排名第三的台灣品牌森田藥粧則有二十二件,多為洗面乳,顯示國人接觸到MI、MCI防腐劑機率很高。


其中讓消費者直覺用起來較不易過敏,標榜低敏感、溫和抗菌或嬰幼兒專用的三十二件洗髮乳、沐浴乳等產品,有十九件、近六成有含MI、MCI,品牌有沙威隆、多芬、嬌生、依必朗等,較一般商品比率更高。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直言,嬰幼兒專用、低敏等字眼都是廠商宣稱,不可盡信,也強調,不是每個人使用含MI、MCI產品都會過敏,但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或慢性濕疹患者最好別用,民眾也避免用在皮膚較薄、曬後或私密處。

 

小兒科醫師則說,嬰幼兒角質層較薄、免疫力較差,洗澡可能不小心吃到沐浴乳,若含酒精、防腐劑會影響肝臟,建議「用清水洗就好」。而國內要道下個月才會有規範,醫師不悅的表示,台灣早該跟進先進國家,不要等媒體揭發才去管。 

 

多家業者允更換

消基會董事長痛批:「政府是把國人當無敵鐵金剛,只要沒死人就沒問題?」嬰幼產品本就不該含過敏原,政府該嚴格管理。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技正則表示,「化妝品中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原規範四十五種防腐劑,下月將公告增訂MI、MCI等項目至五十三種。對國外有調降濃度上限或禁用呼聲,她則說,會在明年化妝品管理諮議會討論。


潘婷、飛柔產品進口商寶僑公司台灣香港對外關係總監說,內部將討論是否調降濃度或更換其他防腐劑;進口麗仕、多芬、Clear淨系列的聯合利華公司及嬌生、沙威隆公司皆表示,已考慮換防腐劑;台灣依必朗則已在做替代防腐劑的安定測試,考慮更換;花王則指,將視衛福部公告決定是否調降濃度;台灣森田藥粧表示會請研發部主動聯繫。 

 

MI、MCI小檔案

◆名稱:
MI指甲基異唑酮(Methylisothiazolinone)
MCI指甲基氯異唑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
◆用途:防腐劑,因耐熱、抗菌,在限制含量下,廣泛用於化妝品、洗浴等個人護理產品,包括濕紙巾、刮鬍膏、睫毛膏、爽膚水等
◆缺點:有過敏、濕疹疑慮,塗抹型商品因停留在皮膚時間長,較沖洗型商品更需注意
資料來源:新聞媒體調查整理

 

嬰幼兒低敏清潔用品狂摻防腐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