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應該喝什麼牛奶才正確?

   
2013-06-17
文/葉庭吉、李婉萍、鍾碧芳

寶寶可以喝保久乳嗎?
市面上的牛奶除了奶粉、鮮奶,還有一種保久乳,也就是可以不必冷藏的牛奶,這類食品的營養成分高嗎?是否適合孩子飲用?

放在室溫下能儲存較久的保久乳,之所以保久,並非添加防腐劑,而是經過高溫短時間的完全滅菌法,風味跟鮮奶完全不同,營養成分和鮮奶大約一致,又可長時間保存,一般而言,1.5歲以上的幼兒可以飲用。不過,開封後仍建議要盡快食用完畢,否則也容易滋生細菌。

此外,選擇保久乳必須觀察包裝的完整性,檢查是否有破損、膨脹或接近保存期限,若超出保存期限者,則容易出現蛋白質變質的可能,因此如果發現味道不對、有變酸或變苦的現象時,就應該丟棄。

寶寶不喝奶,可以直接吃鈣片嗎?
不建議如此!父母仍應循循善誘孩子多喝配方奶或牛奶,對小兒來說,牛奶才是鈣質的最佳來源。若一定要使用鈣片,則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千萬不要超量,尤其不可服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未經檢驗合格的鈣片。

此外,除了牛奶外,也有許多食物含鈣,例如優酪乳、綠葉蔬菜、小魚乾、豆腐等,只要營養均衡,應該都比單吃鈣片來得有效且安全。

寶寶對牛奶過敏,有什麼替代品嗎?
請依醫師指示,給寶寶喝水解蛋白奶粉或部分水解蛋白奶粉;或依醫師指示給予已證實安全有效之藥品或益生菌。大小孩或許可以用豆漿、燕麥奶、亞麻仁粉、五穀粉等等,沖泡來代替每天所需的牛奶以提供鈣質來源。

圖片版權: Copyright (c) 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人類智庫:http://www.humanbooks.com.tw

來源出處:人類智庫《嬰幼兒營養飲食寶典》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