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正翻轉:實習歷練等同正職!全球第一大獵人頭公司找 CEO 實習生的秘密是?

   
2016-08-01

 

企業搶早鳥人才趨勢正在改變中!

 

去年《哈佛商業評論》直言:企業落實實習生制度將是未來趨勢之一。轉到台灣現場,其實從聯發科到台積電,很早即開始從大二在各名校預約人才,甚至 2011 年開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教授李吉仁首度推動「台大管院實習發展計畫」(TAIDA Internship Program;TIP),希冀商管學生能提早進入職場,認識未來工作真實樣貌。

 

 

趨勢正翻轉:實習歷練等同正職!全球第一大獵人頭公司找 CEO 實習生的秘密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趨勢一:企業搶早鳥,實習生從大三提早到大一晉用

況且,實習制度在國外早已行之多年。如 Google、微軟等國際大廠,對於實習生制度也設計完善,在台灣剛實施時以研發工程部門為主,繼而也在行銷與業務部門也開出實習缺。推動 12 年實習生計畫的微軟,迥異其他企業採寒暑假短暫學習,而是一整年計畫;錄取率不到 1%,比申請上哈佛大學還難。

 

企業搶早鳥目的在於:將人力轉為人才,何以現今更形重要。專訪藝珂集團台灣區總經理陳玉芬時,她語出驚人地說:「在台灣,學歷通膨化,年輕人工作機會越來越少,大二、大三就可進入職場,甚至可以不用上大學。但,前提是:透過提早進入職場,先找到自己的天賦。」她話語背後要說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念研究念到 27、8 歲,無益就是時間的浪擲。

 

另方面,她也點出大環境問題:「韓國政府推行『K-MOVE』計畫(編按:2012 年,韓國政府成立專責支援青年海外就業的「韓國人移動中心」Korean Move,簡稱 K-Move),旨在培育年輕人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提供更好海外工作機會),幫韓國年輕人在世界找工作,而我們政府呢?」

 

 

趨勢二:進一步,拉到 CEO 身邊實習學視野

所以,這些企業不僅將實習生當作正職人員來訓練,還提升到 CEO 層級。從申請到錄取,用過五關斬六將來形容,並不為過。實習生不是過去印印紙本、倒倒茶水,而是被視為交付重要任務的正職員工,如開發產品功能、代表提案等。此外,實習時間點也從大三拉近至大一,就是希望「從一張白紙教起。」

 

何以要將實習制度提升到 CEO 等級?「等於是看管一個公司的營運狀態,目的在於提高視野,工作機會不會僅限於台灣,而是世界性的。」她認為:CEO要懂得伸手找資源,把機會拿回來,格局就很重要。

 

所以,瑞士上市公司藝珂集團(Adecco)、也是全球最大獵人頭公司,更進一步,在三年前推出:「全球 CEO 接班人計畫」。您能想像跟在年薪上億元執行長實習一個月的情景嗎?儘管你只是一個學生卻是一個洞悉 60 餘國 CEO 決策的人選嗎?

 

在今年賽局中,拿下台灣區第一名的是世新口語傳播二年級學生張咸陽。初見面時,一身西裝筆挺不遜於正職顧問。他從 1003 人中脫穎而出,紙本履歷經驗外、還需通過影音自我介紹、再參加 33 人團隊實境討論,最後剩下 5 人,由陳玉芬親自面試,得以讓他跟在台灣區總經理陳玉芬身邊實習一個月機會,閒暇之餘還要把下班生活用影音方式 PO 上網,與來自各國的學生一較高下。

 

令人好奇的是,攤開與賽者資料,其中不乏國立名校、甚至最初還有哈佛大學生投遞,最後為什麼是他出線?「普遍能入選,多半具備英文力、國際經驗和參與專案等 3 種經驗,」陳玉芬進一步解釋,「名校多半傾向成績、分數思維導向,一開口不是問沒選上原因,而是為什麼我是第幾名,」這是選拔完,她還花時間,跟 2 到 5 名決賽者各談一小時所得到的體悟。

 

趨勢正翻轉:實習歷練等同正職!全球第一大獵人頭公司找 CEO 實習生的秘密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趨勢三:硬實力外,「謙虛和分享」軟實力是出線關鍵

「誠意、謙虛和分享,是張咸陽出線關鍵。」她分析,影音履歷那關,先不提創意,令人驚訝的是,一個全球公司投注這麼多成本培養實習生,但發現學生拍攝自我介紹影片時,穿著 T 恤自拍、背景還晾著內衣,「顯現出來的是:沒誠意!」而張咸陽的影片如同訪問時,穿著正式西裝,同時透過剪輯展現過去打工經驗,也顯現出創意。

 

他懂得站在同理心線上分享,進而組成團隊,也展現其領導力。在 33 人團隊實境賽中,彼此自我介紹外,企業也給予問題請他們分組討論問題,例如:「2050 的集團發展格局是什麼?」問題設計背後試探的是:該學生是否有未來前瞻性,以及組團隊的能力。

 

通常會出現 3 種情況:1、主動交派任務,沒有討論空間,其實是暴露自己的缺點;2、要不保守不說話;3、最好情況是一個領導者站出來,問大家有沒有想法,經由討論建立一個團隊(discuss to build the team)。「由於時間緊迫,情急下也可以洞察英語力,英文不是說得好就好,而是還內含文化和國際視野。」陳玉芬強調。

 

整個過關過程中,可發現大一曾在電銷公司打工的張咸陽,基本能力準備好外,對該行業也瞭解,團隊合作時,他會先提出討論方案、建議和觀點;懂得找人來幫他,「我知道自己不夠厲害,很感謝背後是一群相挺我的好朋友友,」張咸陽說。

 

實例也證明他的實力。在他電銷服務打工期間,從中發現問題,繼而自己開發一套工具,不藏私分享給公司,且幫忙訓練了 50 個人。他非出身大富大貴人家,父親是個人設計工作者、母親是出版社組長,但從高中參與辯論賽時,發現自己有組織力、寫作力,以及關心與人相關事物,從而建立自信心。

 

他爸爸對他說:「人生要把握當下,但要留一點『剩下』。」家庭教育非輕易鼓勵,採取的是建議,父母的放手與信任是他大展身手的動力源。讓他懂得珍惜每一吋時間,提早進入職場打工認識自己,早點準備好自己,「不懂,我就去問,」流利英文是靠自己主動性與外國老師交談、利用 SKYPE 結交國外朋友,練就而來。

 

一份清楚讓他自信且自在。「我享受的是過程,」採訪隔天,他開始跟在陳玉芬身邊實習,比照 CEO,對著比他大 10 歲、甚至 20 歲顧問們發表上任感言。「我關心的不是成果,而是過程中怎麼做,更重要的是,不想讓幫我的一群好友、父母們失望。我希望有能力去照顧我在乎的人。」20 歲的他透顯出一份早慧。

 

這是一場不容易打的戰,首屆實習學生朱正陽打到國際賽前十強止步,可是,一旦國際視野與格局打開了,如今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的朱正陽,學校課業外、課外行程不輸給一位 CEO,走遍 30 餘國、參與大大小小國際論壇。

 

小學弟張咸陽是否能為台灣在世界戰局中取得一席之位,令人期待。

 

資訊來源:經理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