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做的腳部健康操

   
2013-06-13

文/洪尚綱
簡單易做的腳部健康操
現代人出入多數以車代步,坐在冷氣房內工作的時間遠比出門走路的時間長,有電梯的地方絕不爬樓梯,能坐著就絕不站著,原本以為這是享受的便利生活,卻可能對腳部健康帶來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除了腳力日益衰退,不愛走路也走不遠之外,還可能發生腳痛、腳趾外翻、腳部浮腫以及各種腳部不適症狀,不到40歲健康就豎起白旗了!以下介紹簡單易做的小體操或運動,幫助你訓練腳力。

*兩腳重心平衡體操
作法
1.兩腿直立站好,雙手垂直舉起,開始時,身體重心先放在左邊,左腳站直,右腳凌空、前後擺動10下,回到原位。
2.再將身體重心轉換在右邊,右腳站直,左腳凌空、前後擺動10下,再回到原位。
3.重心在左邊時,左手放至肩部,與右手呈90度直角,前後擺動,再回到原。
4.重心在右側時,右手也放至肩部,與左手呈90度前後擺動,以求與腳部作用重心平衡。

*醫師小叮嚀
此法可訓練重心平衡,紓解腳部壓力,活絡下半身血液循環。


*原地彈跳體操
作法
1.兩腿分開站立,手插腰,踮起腳原地彈起並跳躍。
2.兩腳在半空中不時變化姿式交叉跳。重複10∼15下。
*醫師小叮嚀
此法要注意身體重心平衡。這個運動可增加腳掌柔軟度,釋放腳部壓力,做完後會感到兩腳比以前輕鬆,走路更輕快。

*雙腿放鬆體操
作法
1.坐在床上,大腿伸直,兩手放在身後撐住上半身。
2.開始運動大腿,右腿屈膝貼近身體,使右腳掌心貼著床面,緩緩往前滑,直到將腿伸直。
3.換左腿屈膝,左腳掌向前滑動,將腿伸直。左右交替做20下。
*醫師小叮嚀
此法可使大腿肌肉漸漸放鬆,腳部獲得舒緩,有恢復精神之效。

*踏步快走運動
作法
1.戶外散步時,練習兩腳交互抬起、放下,像士兵受訓般向前踏步走。
2.腳跟與前腳掌不斷交換著地,使身體重心保持平衡。
3.約進行5∼10分鐘。
*醫師小叮嚀 此法可鍛鍊腳掌的柔軟度,促進腳部肌肉力量。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humanbooks.com.tw

來源出處:人類智庫《泡澡浴療養身事典》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