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知識盲區,運營該如何快速的工作學習?

   
2016-11-05

面對知識盲區,運營該如何快速的工作學習?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在社會學和經濟學上有一個常用的術語叫馬太效應,指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有錢的越有錢,窮的就越窮。

 

最近隱約的感覺在運營領域也存在這樣的現象:同樣是面對新的領域,運營老司機(並非指工作年限長的運營)能夠獲取到比運營新人更加全面的資訊,進而做出多元化的解決方案。

 

可能你會覺得主要原因是老司機們擁有的豐富經驗,相比新人他們之前遇到的問題多自然能夠想到的解決方案也就多了。但是,老司機也有盲區,比方說讓一個做內容運營的老司機去做陶瓷生產,他能夠做的比新人好的原因,個人覺得更深層次的原因是學習方法的區別,運營老司機們掌握著體系化的學習方法和學習資源來應對新的領域。

 

 

面對知識盲區,運營該如何快速的工作學習?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運營老司機和新人的學習區別?

 

面對自己不擅長的領域,相信會有超過一半的新人會憑感覺馬上動手去執行,然後等著領導來完善指導,因為在運營新人的心智裡或多或少都會這樣的想法:我是新人,做錯了蠻正常,更何況老闆也說了給我犯錯的機會。

 

一部分有搜商(通過工具、平臺獲取知識的能力)意識的新人,會去嘗試找一些資料來學習,然後站在巨人肩膀上去動手執行,他們所取得的工作效果會比沒學習前人經驗接到任務就馬上執行的同學好一些。

 

可往往有時候,我們遇到的項目會是那種新(或者項目及其複雜)到讓你不知道在網上搜什麼關鍵字來學習,這個時候經驗豐富的運營老司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資源的優勢就體現了。

 

 

面對知識盲區,運營該如何快速的工作學習?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首先,老司機們會去明確專案背景和目的,用過往經驗判斷這個項目的需求真偽、優先順序、可執行性和衡量指標。

 

其次,既然是全新領域的項目,學習是必不可少的,相比于擁有搜商能力運營新人的直接到百度或者知乎等平臺上搜索知識單元,老司機則會更傾向于去弄清楚整個專案的執行路徑,將路徑就轉化成學習框架後才去搜索知識單元。

 

在這一步的差異,除了意識層面外,運營老司機還有運營新人所不具備的學習資源,比如他們可以非常快速的(發個朋友圈求助)找到擁有相關經驗的人來幫助自己去弄清楚專案執行路徑。

 

然後,結合獲取到的全方位資訊來撰寫執行方案,因為老司機們知道當自己埋頭去執行的時候可能整合思考的格局就又變小了,正所謂沉迷工作在全域規劃上的意識容易日漸消瘦,提前花一些時間做規劃有助於把方案想得更全面些。

 

最後,就到了方案的執行和方法論的沉澱。在這一部分運營老司機的優勢就真的是經驗了,他們能夠以比較高效的方式完成工作,當然他們對細節也有更高的要求,結果呢理所應當的也會比運營新人好很多。再加上老司機們的方法論沉澱習慣(複盤和結構化的能力),這樣他們又成為新領域的老司機。

 

「凡有的,還要加倍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對於運營新人來說,為了不讓聖經《新約·馬太福音》寓言落到自己的身上,我們該怎麼破局,努力追上老司機們的步伐?

 

 

面對知識盲區,運營該如何快速的工作學習?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面對新的領域運營新人可以怎樣學習?

 

運營新人的整體的學習套路可以參考運營老司機的那一套,在工作學習過程中最核心一環是要怎樣讓突破自己的認知局限,快速建立在新領域裡的認知框架。

 

排開在前面提到的新人可以上各大資訊平臺搜索文章學習,面對新的領域想要快速學習個人認為最有效的是像運營老司機那樣掌握學習資源—能夠找到懂行的人請教學習。

 

其中的方法有很多,如果上司瞭解這個領域可以去問上司,如果他也不瞭解,其實可以利用當下類似在行這樣的知識共用平臺和這個新領域相關的行家,快速去突破認知的局限性。

 

怎樣找到懂行的人,除了到知識平臺去找,其實更多的是在日常的積累和維護(並非指到處加好友和加微信群)。自媒體時代其實人人都是可以通過分享知識來吸引其他願意分享的人。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