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是對的?全能的主管,對公司真的是件好事嗎?

   
2016-08-07

大哥是對的?全能的主管,對公司真的是件好事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主管往往是決定一個團隊是否成功的關鍵所在,但主管真的是能力越強越好嗎?縱然你是「人中呂布」,能力都高眾人一等,但最終只是落入「大哥你行、小弟欽佩」的地步,無助於企業或部門的發展。

 

以下有幾種辦公室常見的情境,都顯示領導者「英明神武」不一定是好事:

 

1. 沒人想發表意見的會議室

 

每月的檢討會上,主席總是在講台上講得口沫橫飛,不斷批判責難、指示命令;底下員工只能點頭如搗蒜,高喊:「大哥是對的。」因為台上的主席,位高權重,且經歷豐富,往往所說的話都是鐵律,讓部屬無力也無意願去反抗。

 

2. 遇到問題,唯老闆是問!

 

「老闆,這個我沒有做過耶!該怎麼辦?」「請問老闆,根據您的經驗,這個問題…?」上司主管能力強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什麼問題都幫員工解決、解答,員工自己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只要遇到不會的、沒遇過的狀況就往上呈,只要說一句「老闆真厲害!」就完事了,那這個公司不久後便會出現問題。

 

3.一言堂式的領導者

 

對於全知全能的主管而言,指揮命令快又有效、權威控制精準又有執行力。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長期下來只會抹殺剝奪了團隊成員的思考能力、責任與擔當,而被剝奪者渾然不覺,形成「一切請主管指示」的人治企業-「一個強人」治理的企業。但除非領導者能「永生」,並永遠連結世界的變化與創新、永遠全知,否則總有一天會造成組織的問題。

 

 

大哥是對的?全能的主管,對公司真的是件好事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