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一劑擂茶 三生湯飽足又暖身

   
2014-12-29

秋冬一劑擂茶 三生湯飽足又暖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擂茶別名「三生湯」,根據古書記載,傳說三國時代的張飛,帶領官兵進攻武陵時,官兵將士都感染瘟疫無力作戰,當時有位草藥醫師前輩,有感於蜀君紀律嚴明,便奉獻祖傳的除疫祕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漿後煮熟飲用,結果湯到病除,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

 

 

過去戰亂時期,客家先民遷徙,艱辛墾荒容易上火,又因物資缺乏,為防止疫病,他們經常採集清熱解毒的青草和豆、米、乾果一起研磨成茶飲。

 

秋冬一劑擂茶 三生湯飽足又暖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客家人熱情好客,可是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因為沒有多餘的存糧,在招待訪客時,惟恐待客不周,所以將藥飲加以改良,將穀糧炒熟與少許茶葉置於擂缽中慢慢細磨,然後用熱水沖泡,頓時香味四溢,原本少許糧食,經過客家先人智慧巧思,改良成了充滿濃厚鄉土味的家常飲,既可以解渴,又可充饑,用來招待客人,堪稱經濟實惠。

 

秋冬一劑擂茶 三生湯飽足又暖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台灣,「擂茶」一直被視為是客家人特有的飲食文化,相傳是客家人招待來賓的茶點。「擂」有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及黃豆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

 

 

台灣南部六堆的客家耆老表示,以前他們喝的擂茶是添加藥草來研磨,隨著季節的變化而用不同的青草,達到養生的功效。如春夏天氣溫熱,人們常用薄荷、細葉金錢、艾葉等新鮮藥草;秋天氣候較乾燥,是養肺季節,多會添加菊花;冬天寒冷,免疫力跟著降低,這時就會用竹葉椒或肉桂。老人家感嘆的說:「現在的擂茶跟以前不一樣了!」

 

秋冬一劑擂茶 三生湯飽足又暖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擂茶工具:

擂缽、擂棍、缽刷、大(小)茶匙、果料盤、茶壺等,擂茶專用杯組。擂缽,以陶土拉胚製成;擂棍,通常以芭樂、油茶樹幹為主要取材。

 

 

擂茶常用原料:

綠茶葉、黑(白)芝麻、花生、玄米、黃豆、紅(綠)豆、擂茶粉、松子仁、甜茶水、小點心等,各式各樣五穀雜糧,豐富了擂茶的口感。

 

 

擂茶作法:

將材料放入特製的擂缽中,雙手緊握擂棍,沿著擂缽內壁成圓周形頻頻擂轉,直到原料擂成粉末後,沖入滾水,加些糖及玄米,便成為養生熱飲;若喜歡冰飲,則再加點冰塊。

但是傳統的客家擂茶,也可以改放些許鹽巴、撒些碎蔥,加點香菜或九層塔,做成鹹口味的健康穀類飲品,別有一番風味。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