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流傳民間,600多件藏品述海絲故事

   
2016-07-17
珍寶流傳民間,600多件藏品述海絲故事 | 文章內置圖片
 
 
日前,作為2016藝術廈門博覽會的重要配套活動,由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廈門市寒江雪藝術館主辦的一帶一路古陶瓷珍品展,順利在廈門會展中心舉行。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名譽會長邱季端,會長姚政,副會長錢國強、鄒運昌、隨立川、段克生,以及來自各地的收藏家代表和專家參加了本次展覽。
 
本次活動引發業界廣泛關注。邱季端接受專訪時總結道,此次活動舉辦得十分成功,全國各地的專家對多數藏品都持肯定態度。「他們認為,這場活動拓展了業界對古陶瓷史的認知,對推動中國民間收藏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此外,邱季端還表示,福建推動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廈門承擔著打造重要樞紐的責任,此次活動對於研究海上絲綢之路有重大意義。
 
 
展覽回顧 | 吸引數萬人到場觀展
 
 
珍寶流傳民間,600多件藏品述海絲故事 | 文章內置圖片
 
 
 
2016藝術廈門博覽會5月20日至5月23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據邱季端介紹,此次展覽分三個展廳:第一廳「十三行」,主要展出清代「廣州十三行」四大家族之首—伍秉鑒珍藏及其後裔傳承下來的瓷器珍品、林則徐書法;第二廳是「鄭和」主題,主要展出「鄭和下西洋」時代遺留下來的珍稀藏品;第三廳為交流廳,主要展出徐寄廎和張璁藏品。
 
不少觀眾更是專程從外地趕來參加,一位從北京慕名而來的陶瓷愛好者表示:「這些瓷器為無價之寶,豐富了中國陶瓷史,刷新了我們對中國古陶瓷的認知」。
 
 
業界觀點 | 對研究海絲意義重大
 
 
珍寶流傳民間,600多件藏品述海絲故事 | 文章內置圖片
 
 
本次展覽得到了業界的廣泛認可。中國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會長姚政告訴記者,這次展出的藏品十分豐富,尤其是其中廣州十三行之首,伍秉鑒及其後裔傳承下來的瓷器珍品,幾乎涵蓋了唐宋元明清各個時代,品種多樣,令人大開眼界。這批藏品不僅珍稀,對於研究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也有重大意義。
 
除廣州十三行外,本次展覽還展出了由鄭和後裔收藏的明朝皇帝御賜給南洋28國國王的部分珍品。「鄭和7次下西洋,前後歷時28年。當時,皇帝為嘉獎其做出的貢獻,?賜前朝及本朝瓷器800件、名人字畫650幅、黃金2,000兩,並賜金銀、織金紡絲、寶幡香爐、花瓶、表裡燈燭等物布施佛寺,以充供養。」邱季端說,這些藏品後來經鄭和後裔保存至今,十分難得。
 
中國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常務副會長錢國強說,這批藏品中,最珍貴的無疑是永樂宣德皇帝賜給南洋諸國的用青花銘文記載的瓷器。「當時皇帝賜給南洋那些國家多少瓷器,歷史沒有記載,但從此次展覽鄭和後裔保存的鄭和遺存中,我們發現這些瓷器以青花為主,也有甜白釉,很大程度上彌補了歷史的空白。」錢國強說,可以說,這次邱先生展出的這些珍貴遺物,是研究一帶一路相當重要歷史資料。
 
 
邱季端談文物收藏:民間收藏不容小視  
 
 
珍寶流傳民間,600多件藏品述海絲故事 | 文章內置圖片
 
 
談及邱季端,業界幾乎無人不知—他是福建名商,廈門榮譽市民;他在廈門蓋過樓,華星大廈、金秋豪園、玉濱城都是他的大手筆;他也熱心公益,累計捐資人民幣1.5億元,被評為「中華傑出慈善人物」,曾進入胡潤中國慈善百強。
 
這些年,他開始「不務正業」,「任性」玩收藏。此次備受業界關注的一帶一路古陶瓷珍品展,就是在他的積極宣導下才得以成功舉辦。
談及此次活動的舉辦,邱季端說,一方面,廈門是民間文物的重要收藏和保護基地,文化積澱深厚,人文薈萃,在這裡舉辦展覽,能引起更多人關注,有助於推動廈門民間文物收藏的發展;另一方面,他還有一個目的:呼籲更多人重視民間收藏。
 
「近年來,中國藝術品收藏熱潮不斷興起,中國民間收藏的力量正日益崛起,不容小視。」邱季端說,過去人們的慣常思維往往是重政府收藏,輕民間收藏。事實上,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從歷史上看,民間收藏對文物的保護和貢獻也很大」。
 
以《富春山居圖》為例,從1350年黃公望完成畫作至今的660多年間,前半部分《無用師卷》前400年都是在民間輾轉收藏,到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才被清朝的內務府收購,而後半卷《剩山圖》直至上個世紀50年代才由政府收藏。同樣在中國大陸享有很高知名度的《清明上河圖》,前710年都被民間收藏,只有後面的190年才由政府收藏。
 
邱季端說,近年來,伴隨著文化修養和藝術鑒賞水準的提高,中國大陸的民間收藏蓬勃興起,「正確看待民間收藏的價值,並將其與官方的收藏有機結合,並實現優勢互補,對促進中國大陸文物和藝術品收藏領域的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邱季端認為,受各種因素影響,當前中國大陸的陶瓷「斷代」嚴重,且存在太多的失實之史,需要矯正。「我們目前正在聯合業界知名人士,共同編纂一部反映中國古代陶瓷藝術真正面目的史書。」邱季端說,在這本書中,他們將在現有資料的情況下,再補充介紹更多符合史實的內容,力求更全面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據邱季端介紹,日前,浙江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在橫店陸續興建了48萬平方米的博物館展區,並聯合上海的收藏大家朱祖國共同打造該博物館,免費供收藏家展示中國文物。而邱季端則應邀享有1萬平方米的展館,供其展示收藏的藏品。
 
「開館後,我將選擇一批優秀的文物到橫店進行展示。」邱季端說,在橫店,他將聯合國內其他收藏大咖,力求為保護中國文物做出更多貢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