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大陸 台灣穹頂下真有石化病

   
2015-03-14

不只大陸 台灣穹頂下真有石化病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陸紀錄片「穹頂之下」揭發霧霾危害,台灣學者也從PM2.5看台灣穹頂。台大公衛學院研究還發現PM2.5除了不利呼吸道健康,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的風險,尤其以居住在1到3樓低樓層的民眾風險最高。研究人員說,在動物實驗也發現,長期暴露在細懸浮微粒中,小老鼠不但會心肌發炎,血糖也跟著飆升。

 

儘管正逢周休假期,新北市板橋三環三線在緊鑼密鼓動工中,工地的揚塵隨著風四處飄散,附近民眾感受最明顯。一間洗車場員工表示,空氣中一顆顆小黑點都是沙子,車子剛洗好就沾上一層灰,讓消費者覺得洗不乾淨。附近一樓住戶也表示,兩三天沒掃地地上都是灰塵,眼睛時常因為有灰塵跑進去而癢癢的。

 

「台灣真的有一種病叫石化病!」在雲林六輕研究空汙長達5年的詹長權說,國內PM2.5(細懸浮微粒)的來源包括汽油產生的油霾,燃煤電廠排放的煤霾,還有生活中的生活霾。PM2.5比頭髮還細,會隨著空氣長驅直入人體心肺,危害健康。

 

台大公衛學院調查發現,1到3樓監測的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比中高樓層高10到20%,顯示低樓層的空氣汙染比較嚴重,而這些粒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非常細小,人體吸入後可以穿過纖毛一直深入肺部;長期暴露在PM2.5小老鼠,心肌發炎、血糖也跟著飆升。而動物實驗發現,小鼠在平均PM2.5為13微克的環境監測3個月,細懸浮微粒都能深入肺部,造成心血管或冠狀動脈疾病,影響自主神經系統,甚至引發心律不整及心臟病。

 

台灣氣喘衛教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表示,PM2.5細懸浮微粒會入侵人體,深入肺泡及其微血管中,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若含有金屬成分,甚至可能引發肺癌。

 

台大醫院內科部及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說,PM2.5每增加5個單位,心血管疾病會增加55%風險,他參與的研究發現,在689位平均46歲、沒有心臟病病史的中年人,經過6周監測,發現居住地PM2.5黑碳濃度愈高,頸動脈愈厚,動脈硬化風險愈高,易誘發心肌梗塞、腦中風。

 

詹長權說,台灣PM2.5定的標準是15微克/立方公尺,美國訂的標準是12微克,但世界衛生組織訂的是10微克,各國都在加嚴標準,他呼籲台灣趕快下修標準到12,否則台灣年平均PM2.5接近30,台北是國際標準的2倍,中南部更是超標4倍,台灣的空氣永遠不會好。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PM2.5的標準是2012年5月訂的,當時比照日本、美國,訂出年平均值15微克,在當時已是世界最嚴格的標準,台灣當然也可以比照美國下修到12,但台灣現在連15都做不到,目標是2020年達標,環保署將從空汙源頭改善,包括減少摩托車排氣量、加嚴新車排氣標準、降低燃煤電廠排汙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