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貧民窟效應」 社會宅房價推手

   
2014-07-04

破「貧民窟效應」 社會宅房價推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內政部於2010年公布首批社會住宅興建地點,公布後居民一度擔心周遭房價下跌,不過,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揭露資訊,5個社會住宅預定地,近一年房價平均漲10.5%;其中,三重同安厝段周邊房價大漲22.8%居冠,今年第一季房價已來到每坪37.1萬元。緊接在後的是位處精華地段的松山寶清段,周邊房價也成長12.7%,每坪73萬元。顯示社會住宅並沒有對周邊房價造成負面影響。

 

房仲業者表示,5處興建基地過去多為老舊住宅,在社會住宅興建下,住宅面貌有全新轉變。同時,社會住宅也納入商場、市民活動中心、公共托育中心等,使得區域生活機能增強,讓社會住宅擺脫「貧民窟效應」的形象,周邊房價不跌反漲。同時,5處預定地均有交通便利的優勢,例如中和秀峰段、三重2處基地分別鄰近捷運景平站、捷運菜寮站,交通相當便利。而松山寶清段走路5分鐘即達103年底通車的捷運松山線三民站,地理位置十分優越。

 

三重同安厝段周邊房價從去年每坪30.2萬,成長到37.1萬,是5處基地中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區域。房仲業者指出,在重劃區題材發酵下,三重近年湧進新建案,5年內新成屋價格已達每坪41.2萬元,也墊高中古屋房價。同時,在社會住宅綜合規劃下,提升生活機能,吸引周邊民眾移入,形成房市支撐力道。

 

美國、法國等國的例子顯示,平價住宅若全數供給弱勢居住,容易被汙名化。房仲業者認為,台灣的社會住宅採用混居的方式,減少被貼標籤的可能,也使房市不受「鄰避效應」波及,讓社會住宅變身成好宅的代表。

 

房仲業者說,未來應讓社會住宅廣為興建且平均分布,當外縣市交通發展起來,人口外移,才能舒緩市區的高房價,抑制房價也落實居住正義。【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