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跨出德國 鎖定中國二線城市

   
2014-09-29

德國百年工業巨擘西門子,日前才剛傳出將退出家電市場,以30億歐元出售聯營公司BSH家電的50%權益給合作夥伴博世(Bosch)。西門子9月16日與財新傳媒在北京舉行創新論壇,表示未來將朝「電氣化」、「自動化」、「數位化」三大目標前進,並把中國視為德國以外最重要的研發及生產中心,除了在二線城市布點,也與當地學術機構合作創新。

 

西門子跨出德國 鎖定中國二線城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說:西門子與財新傳媒9月中於北京舉行創新論壇。照片來源:吳韻萱攝)

 

翻轉低人力成本市場,不創新就無法存活

中國西門子總裁赫爾曼(Lothar Hermann)表示,身為140年歷史的公司,若不創新就無法存活。目前,西門子在全球30個國家有3萬名研發人員,並擁有6萬多項專利,成為工業領域持有最多專利的公司之一,每天平均提出4個專利申請。

 

赫爾曼說,在德國母公司以外,中國與美國是最重要的市場,而研發人員在服務中國客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現在中國有20個西門子研發中心,有5千名研發人員。西門子去年在成都建立德國以外的第一個數位工廠,「我們希望以更靈活的方式,滿足瞬息萬變的中國市場。」

 

中國因坐擁13億人口,被認為是製造業大國,許多企業看準低廉人力成本,將製造基地移轉到這裡。但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在論壇中說,中國第三產業(服務業)的比重去年超過第二產業(製造業),出口增速也開始放緩,對內需市場的倚賴與日俱增。此時,創新就成為提高生產率的核心。

 

「如果創新只是為了降低成本,發展自然就有限,但數位化創新的特性,就是可以跳脫成本導向的思考與限制。」西門子中國研究院院長朱驍洵舉例,微信利用本土工作人員探索中國用戶的需求,直接與用戶建立非常親密的關係,就是數位創新的特點。「中國的優勢不再只是低成本的供應鏈,而是擁有龐大的用戶與內需市場,每個用戶都有不同需求。若能發現13億中國人的需求,就能再拓展至60億人的地球上。」

 

與政府合作,助企業轉型

朱驍洵說,中國西門子兩年前開始在二線城市布點,西門子武漢/無錫創新中心,就與政府建立聯繫,由政府推薦年輕企業,西門子則提供技術支持,幫助企業數位化創新,並產生新的商業模式。

 

西門子跨出德國 鎖定中國二線城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說:西門子與中國地方政府合作,協助當地企業轉型。照片來源:吳韻萱攝)

 

西門子前幾月與中國一家本地企業合作,隨著該公司汽車生產線增長,人力成本逐漸超過負荷,生產線的售後服務也成為大難題,西門子為該企業的生產線提供改造方案,包括用大數據分析,預測出某些零件可能在兩個月後需要更換。不只省了人的成本,更省了備件的成本。

 

西門子跨出德國 鎖定中國二線城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說:西門子與清華大學、加州柏克萊合作,研究節能建築。照片來源:吳韻萱攝)

 

除了與政府、當地企業合作,西門子也與學術單位合作,例如與清華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合作研究節能建築,引進「社交傳媒」概念。坐在清華大學上課,若覺得教室太冷或太熱,用手機投票後,讓控制系統根據區域投票結果,決定該區域的濕度及溫度,且可讓建築節能15%~20%。

 

把人力釋放出來做決策

中國西門子副總裁許國禎指出,未來製造業的趨勢,不是以大量生產讓成本降低,而是透過技術改進,西門子現在就致力於用「數位化企業平台」,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工業乙太網等技術支持下,建構生產管理系統,以及生產的軟/硬體。「未來的工廠不會是無人工廠,而是把人力釋放出來,擔任決策、規劃的重要角色。」

 

西門子跨出德國 鎖定中國二線城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說:中國西門子副總裁許國禎說,未來製造業的趨勢,是透過技術改進降低成本。照片來源:吳韻萱攝)

 

許國禎也說,西門子因為有豐富的製造經驗,所以知道如何解決製造業可能產生的問題。現在「自動化生產」已達到成長的高原期,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感測器(Sensor)收集大量數據並利用這些數據做出判斷。當西門子販售硬體產品給客戶的同時,也販售了軟體解決方案,例如產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自動化解決方案(TIA)等。

 

西門子成都自動化工廠,實踐「工業4.0」

德國聯邦教研部與聯邦經濟技術部,在去年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喊出「工業4.0」的口號,表示繼蒸汽機應用、規模化生產和電子信息技術這三次工業革命後,現在已進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為基礎,以生產高度數位化、網路化、機器自組織為目標的第四次工業革命。西門子表示,身為德國最具代表性的工業企業,將積極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

 

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軟體不再只為了控制儀器或是執行工作程序等,而將與其他網路服務,生產出全新的產品,越來越多功能不再需要工作人員介入,「工業4.0」也是物聯網的一部份。西門子的成都自動化工廠,是德國以外唯一的數字化企業,就透過數據互聯、工廠「透明化」,實踐「工業4.0」。

 

關於西門子在中國

西門子創立於1847年,是全球電子、電氣工程領域的領先企業,主要業務集中於工業、能源、基礎設施與城市、醫療領域。西門子自1872年進入中國,根據2013年度財報,西門子在中國總營收達到61.4億歐元,擁有近3萬2千名員工、20個研發中心,以及76家營運企業。(本文節錄自數位時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