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廣告,真的能打造成功的品牌?

   
2016-06-28

星巴克很少做廣告,或者說,它很少去主動做那種花大錢的廣告,然而星巴克卻用一次次打動顧客的獨特創意,以及細水流長的溝通方式,實現口口相傳,數十年間成為中國一個時尚的代名詞。在下面的一些案例告訴你,是時候適度告別硬廣,轉向內容營銷來與消費者溝通了。

 

產品即成媒介  星杯秒變“隨身花園”

 

沒想到小小的咖啡杯,也可以大有文章可做。

星巴克發現韓國一項數據:每年人均消耗掉的咖啡冷飲塑膠杯約338個,也就相當於每年韓國製造了3億個垃圾。於是與大學生們合作開啟了一個超有愛的“星巴克杯DIY隨身花園”行動,相當於一個防污染的公益活動,這引起了全球消費者們對品牌的關注與好感。

 

 

不做廣告,真的能打造成功的品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消費者只要在星巴克購買外帶的咖啡,就會隨之贈送一包植物種子。不知道怎麼種沒關係,掃描包裝袋上的二維碼,詳細的DIY步驟為你一步步道來,甚至混合了咖啡渣的土壤都為你免費提供。

種植過程簡單粗暴,只要平衡好合適的溫度和濕度,就能輕鬆種出自己的小花園。環保、綠色,可操作性又強,用戶興致高昂,又沒什麼參與門檻,這項活動迅速席捲51個國家,共97005萬個用戶參與並分享到Instgram、Pinterest等社交媒體。

 

 

不做廣告,真的能打造成功的品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星杯塗鴉你參與了嗎?

 

不僅僅是引發參與,咖啡杯也成了星巴克傳播文化的情景地。

最近幾年,出現了“在杯子上塗鴉”的風潮,這其實是星巴克在2014年4月到5月間舉行的一個競賽“White Cup Contest”,為期21天,鼓勵網友在星巴克紙杯上發揮自己的創作靈感。星巴克在Instagram, Pinterest ,以及Twitter上都建立了相關的活動聚集地,網友可以將自己的作品@到主辦方,最終由星巴克還會選出優勝者。

這場活動最有成效的地方在於,讓塗鴉成為了星巴克的一種“文化”,在比賽之外,它也可以被延續下去,並且形成可觀的內​​容,最終的作品,都會在星巴克的Pinterest主頁中呈現。

比如最近美國一位19歲的藝術家用星巴克紙杯為名模畫插畫,畫面構圖恰巧與美人魚LOGO形成了互動,整個畫面很有意思。

 

 

不做廣告,真的能打造成功的品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打造一個內容APP

 

是這樣的,去年年底,紐約時報和星巴克宣布合作,從2016 年開始,星巴克會員們能在App 中看到當日最重要的新聞、每天/每週新聞簡報以及更多具有時效性的文章,領域包括政經、社會等等。

這件事情讓我聯想到不久前,星巴克和流媒體音樂服務上Spotify 也達成合作,同樣是圍繞星巴克的App。

幾個月內的兩次“抱團”,星巴克分別選擇了音樂領域、新聞領域兩家最具代表性的內容合作夥伴。要說星巴克正打算蛻變成傳媒集團,那可能有點誇張,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媒體內容對這家正積極互聯網化的咖啡館來說越來越重要。在一個咖啡店辦的應用上看新聞、聽音樂,說不定久了用戶就想去買杯咖啡喝呢!

 

 

不做廣告,真的能打造成功的品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記得2013年,CCTV報導星巴克中國產品價格高於國外問題,此問題立刻引起關注,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大多數消費者並沒有對星巴克的價格策略討伐,相反,他們跑到社交網絡上聲討央視濫用公權的行為。星巴克在這次危機中竟然毫髮無損!

星巴克CEO舒爾茨說:星巴克的成長和成功,不是說我們咖啡做得有多好,而是人們對這樣一個消費品牌充滿了信任。

無論是線下活動還是線上傳播,星巴克一直沒有花大錢去拍廣告片,而是始終圍繞消費者去做好的內容。顧客的參與度越高,就越容易對品牌產生親切感,於是就有了一種“星巴克品牌屬於消費者”的信任直覺……而這不正是我們辛苦做內容營銷所想達到的境界嗎?

 

 

資訊來源:虎嘯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