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哪裡有差別 南北空汙差距大

   
2015-05-03

住哪裡有差別 南北空汙差距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公衛學者研究,即使空氣品質相對較佳的台北市,每天也只有清晨4到6時適合戶外活動,至於六輕空污下風處的台灣中南部民眾,未來容易肺癌及縮短壽命。

 

近年空污問題深受各界關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若將1天的氮氧化物、臭氧與PM2.5濃度變化曲線重疊,將可發現3者皆低的時段,僅有凌晨4點至6點,提醒民眾要運動,可能得把握這段時間,降低吸入空污物的機會。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世衛組織的國際癌症總署(IARC)在2013年將空氣污染正式列為一級致癌物;世衛組織也定義出所謂的「空污病」,包括缺血性心臟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世衛組織指出,空污「沒有最低安全劑量」,換句話說,吸入愈少愈好。

 

「(空污)沒有『有難同當』這回事,住哪裡差很多」詹長權研究發現,住家100公尺內如有四線道以上馬路、施工工地,100公尺到1公里內有高架道路或甚至工業區,空污就愈嚴重。而若500公尺內有自然林地、5公里內有河流,空氣品質就會變好。不只平面有差,高度也是關鍵,住3樓以上的PM2.5會減低1至2成,強調「住哪裡差很多」。

 

詹長權分析,台北市相對於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算是比較好,台灣中南部民眾不僅要受到境外懸浮微粒、燃煤發電廢氣,還要擔心吸入六輕進駐雲林麥寮帶來空污,造成癌症、心肺相關疾病等「石化病」。空污主要來源包含工業、汽機車,以六輕為例,營運9年以來,附近居民不分男女的罹癌比例提高1.55倍,女性更達2.17倍,而且尿液中驗出砷、鎘、鉛、鉈等9種毒性物質,其中5種更是一級致癌物,相對於工業較少的宜蘭縣,雲林縣居民的壽命短了1.5年,真的很嚇人!

 

詹長權強調,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回顧1000多篇科學著作,已在2013年將空氣污染正式列為一級致癌物,至少與肺癌和膀胱癌有關,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定義出所謂的「空污病」,包含缺血性心臟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與肺癌,並指出,空污「沒有最低安全劑量」,吸入愈少愈好,認為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重大問題。

 

詹長權說,人可幾天不吃不喝,卻不可以幾分鐘沒空氣,希望台灣也正視石化業的空污並積極防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