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咖啡護心肝 加牛奶抵鈣質流失

   
2015-05-23

黑咖啡護心肝 加牛奶抵鈣質流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咖啡是許多人的生活飲料,也常與提神扯上關係,幾乎是人手一杯。近年來許多研究指出,咖啡沒有過去所認為的危害健康飲品,咖啡中存在許多化合物,除有咖啡因,還有多酚類物質具抗氧化作用,如綠原酸。過去認為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或骨折,不過研究顯示,咖啡雖然會讓骨密度減少,但不會直接造成骨鬆或骨折,因此有些民眾會加牛奶,增加鈣質。

 

一般認為喝咖啡有利有弊,家醫科醫師根據近年的相關文獻觀察發現,每天適量喝咖啡,對於肝硬化、慢性肝炎和心血管疾病,都會有良好的效果。但醫師提醒,這些效果都只限於喝黑咖啡;添加奶精與糖的即溶咖啡,喝下反而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研究發現,許多文獻都指出,適量咖啡有助於降低像是肝硬化、慢性肝炎等肝臟疾病,可以保護肝臟並降低癌症風險。但是即溶咖啡則不然,添加了過多的糖和奶精,反而提高代謝症候群風險。不過,對患胃潰瘍或有焦慮症、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應減少飲用。

 

即溶咖啡反而是會增胖,而且會造成代謝症候群。如果是用濾紙濾過那種,反而是不會。咖啡最大的好處是對肝臟不錯,包括肝硬化、慢性肝炎,都是有好處的。心臟的好處當然也是有,每天3到5杯,對心臟其實是還不錯。

 

過去其實也懷疑咖啡可能會造成癌症,但是文獻顯示,除了胃癌、膀胱癌可能相關,但是與其他癌症的風險並沒有直接相關。也有人認為喝咖啡可能導致骨鬆甚至骨折,孫子傑表示,咖啡雖然會降低骨質密度,但是對於不是骨鬆高風險族群,也不會有直接影響。如果咖啡中有加入牛奶,可以恰好底消咖啡所造成的鈣質流失。另外文獻也證實,咖啡不會造成心律不整或心房顫動的危險。

 

觀察發現,咖啡可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對憂鬱症及自殺減少有些幫助,但是如果有胃潰瘍、骨鬆、焦慮症、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則應該減少飲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