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罵記者了 人家鴨梨都山大了!

   
2015-05-15

別再罵記者了 人家鴨梨都山大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新聞工作者勞動條件不佳時有所聞,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最新的「新聞從業人員工作負荷及生理疲勞研究」調查發現,新聞人有長工時、天天外食、眼睛、肌肉骨骼不適應症狀比例偏高;近8成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天天吃外食的比率也高達71%。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今公布新聞從業人員相關調查,發現78%受訪者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有71%天天外食、56%三餐不規律,另也有54.7%有下背痛、54.1%有眼睛不適、癢痛問題,有43.4%會頭痛、43.3%關節疼痛,還有37.1%有手腕肌腱炎、35.9%有睡眠品質不好問題。

 

勞安所說,勞動部上周已發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除呼籲雇主依指導原則辦理,也鼓勵雇主推行促進身心健康為導向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如「員工關懷與協助課程」、「員工紓壓課程」、「友善家庭措施」等。

 

勞安所去年辦理「新聞從業人員工作負荷及生理疲勞研究」,調查分析159名平面、電視文字、攝影記者和主播,除問卷調查,也以疲勞測定儀和壓力相關尿液、唾液生化值進行測定,研究報告近日完成。結果顯示,記者每天工作平均時數超過10小時以上占78%、睡眠品質不好占35.9%、幾乎天天吃外食占71%、三餐不規律占56%。

 

勞安所勞動關係研究組組長徐嘉珮說,根據相關疲勞生理檢測結果,受訪者顯示不正常比率較高,包含代表長期壓力負荷指標的尿中17-羥基皮質類固醇(17-OHCS)與血壓。

 

針對新聞從業人員工作訪談結果,反映出對於颱風、水災、地震、土石流天然災害;抗爭暴動社會危機事件;重大火災爆炸、空難、海難人為災害;精神壓力大腦力及體力耗損、新聞時效性、工作時間長之工作壓力;此外,採訪自由度、人身安全均為新聞從業人員自覺較大的心理工作負荷。

 

勞安所還說,受訪新聞從業人員訪談時也自覺面臨腦力、體力耗損、新聞時效性、工時長、人身安全、採訪自由度和颱風、水災、抗爭暴動等心理工作負荷。

 

勞安所呼籲新聞從業雇主與人員,依勞動部發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與勞工約定最適合勞雇雙方之工時處理及認定方式,並鼓勵促進身心健康為導向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推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