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社頭鄉斗山祠蕭萬長印記館揭牌 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2016-07-31

彰化社頭鄉斗山祠蕭萬長印記館揭牌 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彰化縣長魏明谷前往社頭鄉斗山祠參加蕭萬長印記館與蕭氏文史館剪綵暨揭牌儀式,由魏縣長與前副總統蕭萬長及現場貴賓等人一起剪綵,並為兩館進行揭牌。會中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蕭氏宗親總會致贈蕭氏宗祠中的斗山祠、書山祠與深坵祠匾額。 

 

魏縣長表示,在921大地震之後,文化部撥經費重建斗山祠,蕭氏宗親總會非常認真經營,斗山祠現在成為一個觀光地點。彰化的傳統建築聚落都在社頭鄉山腳路的地方,為了增加斗山祠觀光的旅遊人潮,特別邀請蕭前副總統提供私人的物品,並展示在「蕭萬長印記館」,彰化縣政府亦捐贈書籍至印記館。魏縣長邀請大家到社頭鄉旅遊,這裡是可以觀光、看書、享受在地風情的地方。很開心能一起見證「蕭萬長印記館」的揭牌典禮,並看到全國各地蕭氏宗親一起回到故鄉來,感受到蕭氏宗親團結的力量,祝福活動能夠美滿成功。

 

彰化社頭鄉斗山祠蕭萬長印記館揭牌 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蕭前副總統表示,在蕭氏祖厝重建之後,很高興能再規劃出一個空間,成立印記館,將之前的私人物品陳列展示,但他十年的公職生涯和退休這段期間,他到世界各地並參加許多國際會議,留下許多值得收藏紀念的資料,很可惜這次時間比較緊迫,僅整理一些物品,未來有機會將陸續補充,充實館藏。彰化是文化底蘊深厚的大縣,彰化縣政府一直以來相當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除了斗山祠之外,附近也有清水岩等景點,歡迎民眾前來體驗,透過富有歷史文化教育意義的古蹟建築,感受歷史時空的變化,體驗傳統文物的意義。

 

社頭鄉斗山祠為蕭氏宗祠芳遠堂,是祭祀蕭姓書山派、斗山派與湧山派共同的先祖蕭積玉,斗山祠又稱滿泰公祠,是由蕭滿泰派下子孫所創建,光緒6年(西元1880)由後代子孫積極興建家祠。經民國88年921地震,嚴重受損後再修復,由於斗山祠具有見證蕭姓族人在社頭開發的歷史文化意義,且建築深富特色,於民國90年12月,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斗山祠有兩大特色,包括「二進一院雙護龍」的建築格局,第一進為門廳,第二進為祠堂,還有在民國95年時,斗山祠管理人另聘李奕興施做門神彩繪,手持官帽與梅花鹿,象徵「加冠晉祿」,也是相當具有特點。

 

資訊來源:彰化縣政府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