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老闆如何因應國際挖角潮

   
2014-11-16

台灣大老闆如何因應國際挖角潮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金融海嘯陰霾漸過、景氣逐漸回春,業務的成長與發展成為企業最關心的重點。

 

 

台灣以具高素質人才為優勢,但近年面臨國外企業高薪挖角的挑戰。如,大陸工研院鎖定台灣工研院獵取人才、香港延攬台灣教授、新加坡來台招募科技業人才,凸顯在全球化競爭下,人才呈跨國界流動的趨勢。如何規劃具競爭力之人力資源策略,已成企業當務之急。

 

 

 

針對這場國際人才爭奪戰,建議可依序運用4大策略進行人力資源規劃:

 

 

1. 釐清有力發展的關鍵職務

 

配合企業未來發展目標,首先須釐清哪些關鍵職務對企業經營有重大影響,這些職務又需要何種職能,方能根據這些條件與職務做人力資源的配置與規劃。

 

 

據PwC調查,90%執行長預計在亞洲擴大主要業務,但亞洲與歐美地區在文化與市場不同,所以企業須根據亞洲經營策略,定義關鍵職務與能力。經驗顯示,把焦點放在關鍵職務與能力的強化,能為公司帶來12到18個月的競爭優勢。

 

 

2. 辨識現有及所需高潛力人才

 

進行人力盤點,檢視在職員工的職能狀況與績效表現,找出高潛力優秀人才及人才缺口。所謂高潛力人才,不僅具專業技能、高IQ及高 EQ,更須具有生涯抱負及對公司承諾,認同企業價值,對企業有向心力,是企業需留任之關鍵人才。據資誠企管的「經理人競爭力大調查」顯示,具全球思維、能適應變革、跨國團隊合作,且有溝通能力者,為全球化浪潮下之關鍵人才。

 

 

企業也可透過外部人才庫挖掘高潛力人才,包括社會新鮮人。年輕族群有許多有實力、技術,但缺少實務經驗的人才。企業吸引新鮮人加入,不但能給年輕人實際鍛煉的機會,也能為公司帶來新思維,有助於彌補一些潛在於企業中的年齡斷層,創造雙贏局面。譬如,為因應科技產業快速變動,廣達電腦於2010年開始培育年輕資淺卻具潛力的未來領導人才,因應未來發展需求。

 

 

然而,新世代的期望不同以往,他們尋找的不僅是一份工作,更嚮往能與一群分享共同興趣和熱情的夥伴共事,並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所以吸引新世代人才應提供更多的自主權與歸屬感、更彈性的職涯選擇,以及結合面對面(face-to-face)和臉書(Facebook)時間的相處模式。

 

 

 

3. 改變獎酬策略激勵並留任員工

 

許多公司認為現有的獎酬策略能驅動高績效的企業文化,卻在關鍵人才流失時才發現,獎酬制度成效未如預期。

 

 

據美國芝加哥大學針對美國成人的調查顯示,當他們被要求針對工作的5個面向(薪資、工作保障、閒暇時間、升遷機會,以及有無機會從事有成就感之重要工作)進行重要排序時,大部分受訪者將重要工作列為第一,薪資則為第三,代表能夠滿足成長需求的因素,能真正激勵員工投入工作。

 

 

影響員工長期留任的主要因素,多為「非財務」的情感因素,如學習成長機會、成就感、主管認同與企業文化等,在PwC調查中,有65 %的執行長表示,將利用更多的「非財務」性獎勵措施留住關鍵人才。在人才稀少的狀況下,除了財務性之獎酬制度,企業亦須妥善規劃「非財務」性獎勵措施,這樣不僅協助企業擺脫不斷升高的薪資成本,更重要是增加員工向心力,才是創造企業競爭力與核心價值的利器。

 

 

此外,有59%的執行長計劃在未來12個月派遣更多員工到海外工作。外派是公司培養具國際觀與海外經驗人才的重要過程,隨著員工對外派工作的接受度越來越高,若企業主能結合人才管理制度,妥善透過外派的「在工作中訓練」(on-the-job training)協助員工培養專業技能,不僅能滿足員工個人發展需求,更能提高員工留任意願,並激發員工終生被雇用的能力(lifetime employability)。

 

 

 

4. 將人資功能轉型為優質服務

 

為了留住優秀員工和推動公司發展,人力資源部門應扮演企業的策略夥伴,根據企業所屬的產業脈動、商業模式、企業核心價值以及未來發展規劃,提供人力資源方面的見解與解決方案,使得企業隨時做好準備,面對外在環境變動的挑戰。

 

 

所以企業在發展的同時,人力資源部門也應當檢視本身是否具備有作為企業策略夥伴的職能,發揮人力資源部門之價值。

 

 

 

隨著景氣回春,企業重新成長的同時,人力資源的強化將是關鍵。 GE前執行長Jack Welch曾說,人力資源部門是企業的核心部門,人資長在公司裡的地位至少須與財務長等同,說明在世界一流的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扮演的重要角色。國內企業須在人力資源上投入更多的心力與資源,使其發揮應有功能,方能在現今競爭環境中站穩腳步並進一步發展。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