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臉萌」後 他與團隊又做出faceu,半年獲客4000萬

   
2016-07-31

繼「臉萌」後 他與團隊又做出faceu,半年獲客4000萬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臉萌是個爆款,但後來慢慢就沉寂了,這其中有許多原因。」面對臉萌的沉寂,臉萌&faceu聯合創始人陳俊傑覺得,臉萌的主要功能是做頭像,一開始大家圖個新鮮,刷爆朋友圈,但是有多少人會天天換頭像呢?它是個低頻活動。

 

陳俊傑說,「但是face提供的功能(拍照)卻是一個高頻需求。對於女生來說,自拍就是一個必需品。」陳俊傑曾經在朋友圈看到這樣一條消息,「對於一個女人來說,一天能拍出一張滿意的自拍就是有意義的一天。」驚訝之餘,更加讓他確信,自拍(拍照)就是一個必需品。Faceu現在的用戶構成是80%為女性,男性只占到了20%。「Faceu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獲取更多新用戶,提高留存率,做陌生人社交。」

 

 

繼「臉萌」後 他與團隊又做出faceu,半年獲客4000萬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先工具後社交

從2015年年初就開始著手準備Faceu,經過臉萌的經驗,陳俊傑和團隊覺得如果想打造爆款,「有趣」、「好玩」是必不可少的因素。看完國內外好玩的產品之後,陳俊傑和團隊發現這些產品普遍集中於社交領域,比如「美拍」,「in」等。所以,他們經過9個月的打磨,做了一個自帶美顏和特效的相機社交軟體—faceu,想用工具帶社交。

 

2015年9月,faceu從上線之後,用戶量就開始逐步增加,但剛上線3個月時,faceu的用戶增長十分緩慢,整個用戶加起來都不到10萬。究其原因主要是當時的許多用戶並不瞭解faceu。當時很多用戶拍完照片,再從相冊裡分享到朋友圈或者微博。「那還不如我們自己引導用戶去發朋友圈,讓用戶的朋友知道有這麼一款產品。畢竟社交平臺是讓產品獲得曝光和傳播的最佳管道。」

 

後來,一些明星也稱為faceu的用戶,比如Angelababy。再加上一些管道推廣,都使faceu的傳播率越來越高,用戶的下載量也逐步增加。從2016年年初到今年6月,faceu的用戶已超過4000萬,月活躍用戶有2000萬。「儘管faceu的增長量沒有達到之前臉萌巔峰時期的增長量,但每天也有幾十萬的新增用戶,尤其是節假日,新增用戶更多。」

 

「就目前階段來說,我們的主要任務還是獲取新用戶,為現有用戶提供更多新功能,增強用戶黏性,把社交做起來。至於盈利,現在說還太早。」陳俊傑認為,使用者一開始會被產品的爆款屬性所吸引,但能夠使他們留下來的還是產品基礎功能的完善性。所以,faceu還需要不斷的完善產品功能。

 

說起「用工具帶社交」,支付寶費了很大勁來做社交都沒成功,那faceu可以做到嗎?陳俊傑表示,如果太容易的話,大家都成功了。但我們已有完整的計畫,年底會公佈。「拍照是剛需,我們想基於這個點做一些功能和嘗試,可能會是陌生人社交。」

 

 

繼「臉萌」後 他與團隊又做出faceu,半年獲客4000萬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獲取4000萬用戶的秘密

陳俊傑和郭列(臉萌&faceu創始人)既是騰訊的同事,也是室友。當郭列正在做臉萌這款產品的時候,就拉來了還在騰訊工作的陳俊傑。臉萌團隊創業的起始點就是陳俊傑的宿舍。當時郭列很喜歡《海賊王》及其他日本動漫,所以就想著是不是可以把這些動漫人物做成頭像。於是就有了他們的第一個爆款。據悉,在鼎盛時期,他們一天的新增用戶就有250萬。

 

總結臉萌和faceu產品的經驗,陳俊傑認為如果想做到成爆款,並且引爆,這就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考慮時代背景和趨勢,並追隨。因為在一個流行的方向上,更容易做出爆款。「比如,臉萌是順應了圖片社交成熟的階段,比如微信、微博QQ等,他們都有成熟的關係鏈。那時他們缺少的只是優質的圖片內容,一旦出現可創造優質內容的工具,便可能引爆。」

 

第二,找到口碑傳播點,並不斷打磨,做到極致。比如,臉萌的核心點就在於頭像的相似度上。當用戶可以拼出和自己特別相像的頭像時,他們就會有非常強的傳播欲望。「所以,把握到核心傳播點之後,就要不停的打磨,直達成為口碑傳播的爆款。」

 

第三,摸索爆點方法論,並加以驗證。但在這裡面存在幾個問題:1.如何找到爆點?2.如何驗證爆點?3.驗證之後如何推廣?對於如何找到爆點來說,陳俊傑覺得可以有兩種方法:

  1. 在其他市場上找別人已經驗證過的爆點-「這種可以關注全球應用排行版,以及海外社交平臺的動態。」
  2. 原創的創新。「這類靈感可以從用戶的行為中抽象出來。比如,很多女生拍完照片之後,可能會花上十幾分鐘P圖。那我們就考慮是否可以讓用戶在拍照的同時就美化照片,省去P圖這一步驟。通過這樣的思考過程,提取靈感」

 

「最後無論是原創還是模仿,最後都需要通過資料驗證。如果用戶增長量和社交平臺的分享量很好的話,那就說明產品本身就有一個良好的自我傳播迴圈,那麼平臺也就可以去集中資源進行推廣了。」今年3月份,faceu獲得了由美圖領投,光速安振跟投的數千萬美元B輪融資,這筆資金主要用於團隊建設和產品研發。

 

資訊來源:創業邦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