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甌虧損沒年終 師缺席柔性抗議

   
2015-02-26

金甌虧損沒年終  師缺席柔性抗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本周是開學周,傳出私立金甌女中老師過年前幾天才知道領不到年終獎金,加上近年來薪水頻被砍,約60位老師選擇「柔性抗議」,缺席開學、升旗典禮,並向董事會提出薪資協商,不過目前尚未獲得正面回應。北市教育局表示,年終獎金是年度慰勉員工性質,非法定必須薪給,未發放不算違法,但仍建議學校考量教職員福祉,未來財務狀況改善時,從優給薪。

 

前天剛開學,台北市私立金甌女中就爆發老師抗議事件,金甌女中新北分部廿多名導師為抗議校方減薪、取消年終與互助金制度,前天集體缺席開學典禮,校本部四十多名導師跟進,昨天上午也缺席升旗典禮以表抗議。金甌女中主任秘書蘇柳村表示,校方虧損近五千萬元,才會撙節支出。

 

 

年前一週通知 老師痛心、抗議

 

金甌女中祕書蘇柳村表示,24日開學日,先是永和分部約20位導師未出席開學典禮;25日校本部40多位導師也跟進,升旗典禮時留在辦公室備課,未陪學生出席,只有校長、教官與各處室主任現身。

 

一位不具名老師痛心說,從九十八年起,校方對校內全體人員減薪,每名老師至少減少五千至一萬元,「當時的理由是一○二年會遭受少子化衝擊,所以減薪。」她說,三年前,原本有半個月的端午、中秋獎金被砍,今年二月八日董事會前,校方說,原本一.五至二個月的年終獎金會改為一至一.五個月,但二月十二日,校方卻用電子郵件方式通知,指今年年終獎金全砍。當時已快過年,許多老師措手不及,決定缺席典禮抗議,「我們雖沒有出席典禮,但我們都在教室備課,沒有怠忽職守」。

 

蘇柳村說,少子化影響下,學校去年虧損約2100萬元,加上學校互助金制度老師繳少退休後拿得多,去年消耗2800萬,去年總計虧損金額近5000萬元。雖然,學校整體累計仍有2億餘元盈餘,但董事會為了「長遠經營考量」,近幾年陸續開始撙節,才導致許多老師跳腳不已,目前已啟動教師會與董事會的協商。

 

 

校方虧損 怨政府不照顧私校

 

金甌女中的互助金制度是,若老師進入學校任教卅年、繳滿四十萬,退休時可領一百萬元。蘇柳村說,因虧損兩千八百萬,董事會才決定取消。他抱怨,政府沒有「好好照顧」私校,希望未來政府能讓私校彈性收費、活化閒置空間,例如出租空教室營收等。

 

北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長廖文靜表示,年終獎金非法定必須發給,金甌女中沒有違法,但希望校方在財務狀況改善之後,給予老師獎勵金。

 

校方不諱言,過去一年虧損嚴重,其中少子化影響最大,全盛時期金甌有6000學生,而根據教育局資料,96學年度還有近4000名學生、102年跌破3000人、103學年更只剩2138人,8年學生人數減少45%。

 

台北市高中職學生數,也從96學年度12萬5千多人一路下滑,去年剩不到11萬學生,減少13%,高中職教師工會也透露,不少私校經營困難,今年年終獎金也都打折,金甌女中可不是單一個案,當學生越來越少,學校間競爭一樣激烈,怎麼做出特色,不少中間排名私校很苦惱。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