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本遺址增新團隊 蘇花改如期通車有望

   
2016-03-25

漢本遺址增新團隊 蘇花改如期通車有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因漢本遺址的緣故,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工程進度被迫延宕,通車時間也遲遲未有消息,甚至外界質疑延宕已是必然。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為了不影響蘇花改的工程,目前新增的考古團隊已進駐,遺址所在南澳到和平橋墩路段最快5月開始施工,通車時程確定不會延宕,將在106至108年陸續完工、分段通車。

 

蘇花改在南澳到和平段因開挖到漢本遺址,遺址被劃為縣定遺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的考古團隊,2012年也投入搶救蘇花改工程B段南澳和平段谷風隧道漢本遺址,因為路線不可能再變更,只能等待遺址全數挖完,才能盡快恢復動工。不過遺址挖掘期間遇上颱風,又碰到第二文化層,整個考古進度落後,讓蘇花改工程也連帶影響。因此考古團隊也屢屢和交通部「槓上」,爭論「活人行的權利」和「搶救台灣歷史」議題。對此公路總局去年底想找第二考古團隊進駐、加速挖掘效率,引起劉益昌不滿,加上宜蘭縣政府將漢本遺址列為縣定遺址,蘇花改工程恐怕大受影響。

漢本遺址增新團隊 蘇花改如期通車有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23日宣布,蘇花改工程處依採購法規定,今年1月與新團隊簽約,並經宜蘭縣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過,3月份新團隊已開始進駐,有望在今年底就可將漢本遺址全數挖完,如期通車露出曙光。趙興華說,劉益昌團隊原本的挖掘進度只有40%,嚴重落後,第二團隊加入後,預計250個工作天,其中南澳到和平橋墩路段,最快5月就能恢復施工。

 

另外油水分離池與機房部分的挖掘進度仍在努力,但可趕上原訂計畫,B段南澳和平段將可順利在2018年7月完工、年底通車;至於A段蘇澳到東澳路段會先於明年中完工、年底通車,C段和中到大清水也會如期在2019年底通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