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商產業合作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金門開幕

   
2016-12-16

兩岸共商產業合作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金門開幕 | 文章內置圖片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11月6日上午在金門開幕。峰會中國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副理事長盛華仁,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副理事長江丙坤,以及兩岸經貿界人士和學者約500人出席會議。

 

本屆峰會年會為期兩天,7日移師廈門舉行宏觀經濟、能源石化裝備、金融、資訊家電、成長型和中小企業、文化創意、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7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的專題論壇和分論壇以及本屆峰會年會的閉幕式。

 

 

持續合作 進一步交流
曾培炎在開幕式上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搭建起和平發展與經濟互利共贏的橋樑,有效推動了兩岸經濟、社會、民生等諸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其豐碩成果惠及兩岸民眾。中國大陸方面多次表明,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臺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支持兩岸產業界以民間形式進一步加強交流。


蕭萬長在致辭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若干變數,兩岸企業合作面對的問題也更為複雜,亟需以新的思維和新的做法營造企業合作的永續環境,規劃更為具體的實踐藍圖,以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當前,應更加重視民間的合作關係,並充分利用峰會的平台,維持兩岸經貿往來及雙方密切合作,發揮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的積極作用。

 

兩岸共商產業合作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金門開幕 | 文章內置圖片

 

金門成兩岸亮點
金門縣長陳福海在歡迎晚宴中表示,這是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請支持金門成為兩岸交流協商的新亮點,為兩岸關係找到新的平衡點」。
陳福海表示,對於日趨緊張的兩岸關係來說,這次舉辦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意義非凡,這也代表「金廈跨域合作,穩定兩岸關係」;對金門來說,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歷史任務,金門相當願意承擔。


陳福海指出,金門與廈門自古以來,就是同一個生活圈,期望在目前框架下,全力聚焦民生經濟、深化兩岸旅遊與貿易交流,透過兩門會議持續協商對話,不斷探索兩岸合作新模式,讓「人民有感,互利共享」。


陳福海表示,金門需要更具規模的國際會議中心,以建構兩岸溝通交流平台。為了達到這個願景,金門正在研究與廈門合作開展次區域經濟合作,針對興建金廈纜車、金嶝和平大橋、打造物流快運通道、簡便觀光旅遊簽證,實現供電、氣,金廈電信同一費率等事務共同努力,創建兩岸人民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園。

 

 

兩岸養老產業
臺灣恒安照護集團董事長胡世賢:  開啟醫養學結合新模式
在兩岸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分論壇上,來自兩岸醫療界、生物科技界及照護業的嘉賓,探討兩岸生物科技、養老產業等合作新模式。


臺灣恒安照護集團與鐘山職業技術學院現場簽訂了合作協定,打造兩岸老年服務(鐘山)交流合作基地。董事長胡世賢表示,養老問題目前成為兩岸的熱點議題,而他們將開啟醫養學結合新模式。


中國大陸方面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理事長盛華仁表示:「恒安照護集團與大陸相關機構合作,創新兩岸異地候鳥式養老新模式,讓中國大陸的老人可以去臺灣的護理院休養,而臺灣的老人也可以到中國大陸來,是老一代人的感情交流,對促進兩岸的和平交流具有深刻的意義」。

 

兩岸共商產業合作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金門開幕 | 文章內置圖片

 

兩岸文創發展
新加坡商吉富國際地產董事長趙俊凱:  做文創旅遊是地產業新趨勢
臺商趙俊凱是新加坡商吉富國際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他在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分論壇上表示,做文創旅遊是兩岸的地產業發展的新趨勢。「地產方面去做文創旅遊,含金量尤為重要。要更好地發揮地產文創旅遊,就要注重項目接地氣。」趙俊凱說。


在趙俊凱看來,未來地產文創旅遊可往四個方面發展經營。「業者可以經營休閒農業產業,這在臺灣非常發達,很多農場都有幾十年的歷史,且休閒娛樂方式多樣。」趙俊凱說,「大家還可以考慮往老年健康產業、婚顧婚攝產業以及兒童親子旅遊方面來發展,都具有不錯的潛力」。

 

 

兩岸物聯網產業融合
華苓科技董事長梁賓先:  兩岸企業應該合打「世界盃」
在雲計算、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產業合作分論壇上,兩岸企業家就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領域進行了探討。


「臺灣發展得比較早,並在2014年大規模地發展物聯網,在高端設備、核心技術等方面有很多積累。而大陸的市場非常大、人才多,所以雙方合作的空間非常大。」華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賓先說。「我們現在探討的就是兩岸如何合作或合資,共同創造國際品牌,共同開創國際市場」。


在梁賓先看來,兩岸企業應該合打「世界盃」,充分挖掘彼此的優勢,雙方合作跟國際企業競爭。

 

兩岸金融合作
中銀香港原副董事長和廣北:  融資上應取長補短優勢互補
在兩岸企業家峰會金融產業合作專題論壇上,兩岸金融人士探討兩岸金融的合作機制。中銀香港原副董事長和廣北認為,兩岸可以取長補短,在融資方面優勢互補,創新合作機制。


和廣北認為,兩岸銀行業應該取長補短才能滿足企業的融資需求,陸資銀行在資產規模、資金實力和服務網路等方面占優,而臺資銀行在專業化和精細化服務方面有自己的優勢,雙方如果能強強聯手,可以為兩岸企業全球化發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和廣北表示,未來兩岸銀行也應擴大融資合作範圍。

 

兩岸共商產業合作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金門開幕 | 文章內置圖片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閉幕
俞正聲:兩岸企業家應善盡社會責任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在廈門舉行大會,並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順利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並致辭。
俞正聲強調,當前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雖然面臨一些困難,但已站在更高起點上。「我相信,只要兩岸企業家攜起手來,銳意進取,奮發拼搏,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和挑戰,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進展。」俞正聲就此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攜手合作,應對世界經濟發展變局。「我們願意首先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廣大臺灣同胞和各界人士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二是創新模式,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兩岸產業要在創新發展和產業變革中搶占先機,共同提高兩岸產業整體實力。我們鼓勵兩岸產業擴大合作領域,創新合作形式,實現共同發展。


三是創造條件,增進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福祉。我們正在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努力為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共同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四是善盡責任,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企業家應善盡社會責任,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和氛圍。

 

─手記─
高大上的峰會  聯結煙火氣的生活
我在金門採訪時,遇到一位有故事的水果店老闆—小朱。她是來自廣西的大陸新娘,她的三姐妹一股腦兒都嫁到了金門。而在金門與她交好的朋友也頗多大陸新娘,其中有廣西老鄉,也有廈門姑娘。為了生計,小朱已努力學會了閩南話,可與阿公阿嬤老主顧們無障礙交流。這樣「隨時隨地都能讓你偶遇一段故事」的民眾生活,就是兩岸關係縮影,具體而微。


一樣的騎樓,差不多的物價,大同小異的方言,金門街頭與廈門街頭彷彿一體。甚至,連颱風刮過的痕跡都提醒著人們「兩門」到底有多近。但小朱的一段話,讓金廈頓時有了區隔—當記者問及金門網路行銷時,她說,金門也有人在網上開店,但不同於中國大陸人集中在淘寶等大網站開店,而是個人架設網站開店,成本可想而知,於是,在實體店賣20元(新臺幣,下同)一顆的甜柿,網店要賣35元一顆,這跟中國大陸網店和實體店的情況完全相反。


一個小例子,讓高大上的兩岸企業家峰會與最富煙火氣的基層有了緊密聯結。畢竟,峰會的意義就在於,通過溝通交流,讓兩岸經濟合作更為精進,找到最佳的互利雙贏的契合點。


而在會場的維安管制尚未取消時,升恒昌免稅店仍照常開業,在這裡專心「買買買」的人們渾然不知隔壁正在發生怎樣的故事,又會給自己的生活帶來何種改變,但卻無意中成了見證者和受益人—讓「交心」自然而然發生,是人間最美好的事之一吧。

 

─觀點─
峰會中國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峰會在金廈舉辦是一個創舉
這次兩岸企業家峰會在金門、廈門舉辦,是一個創舉,是「兩岸一家親」的真實縮影和典型示範。廈門有一首著名的歌曲《鼓浪嶼之波》,歌中唱道,「鼓浪嶼遙對著臺灣島,海波在日夜唱,唱不盡骨肉情長」,道出了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深厚感情。這次我登上了金門島,也實現了我的一個心願。

 

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峰會要作為穩定的推進力量
面對新的變數和新的挑戰,兩岸企業家峰會更要作為穩定的力量,繼續推進兩岸企業合作。期許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能夠將兩岸企業合作帶向一個新的起點,聯結兩岸的未來,共創兩岸合作的新願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