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迷思延誤黃金時機 專家:糖尿病這樣治療更有幫助

   
2016-08-22

胰島素迷思延誤黃金時機 專家:糖尿病這樣治療更有幫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魚大肉,又愛吃甜點,你認為哪種狀況下會導致糖尿病呢?一般糖尿病患者被認為是飲食攝取過多糖分才會導致慢性病發作,但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是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才讓血糖高居不下。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初期確診時,胰臟已經過勞一段時間,體內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只剩下50%,且逐年下降5%,前期會以口服藥進行控制,後期才會進行針劑注射。一般糖尿病的治療原則為提供體內缺少的胰島素或腸泌素,但研究指出,若第1年治療就搭配胰島素,胰島細胞功能會比單用口服藥增加1倍,可減少14%心血管疾病的風險、37%小血管病變風險、21%糖尿病死亡率。

 

 

胰島素迷思延誤黃金時機 專家:糖尿病這樣治療更有幫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糖尿病蟬聯國人10大死因前5名10年之久,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國人多年來對於胰島素等針劑治療藥物的恐懼和排斥,是造成糖尿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許多民眾認為,「打胰島素就會洗腎、失明、截肢」,讓多數人不願意接受醫生的建議,拒絕從口服藥轉換成針劑藥物,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時機,不但延誤病情,還會增加心血管病變及致死風險。

 

 

杜思德說,歐美國家已將胰島素針劑當作糖尿病患者的第一線用藥,在胰島素的使用率有40%,而台灣有超過200多萬糖尿病患,目前胰島素的使用率僅有16%。糖尿病為不可逆的慢性病,其實國內目前糖尿病臨床常用的針劑藥物有胰島素和腸泌素,不透過肝、腎代謝,而是「直接補充」體內所缺少的胰島素和酵素,在控糖效果和安全性都比口服藥還高,民眾不需過度擔心,應多與醫師諮詢討論,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