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鯨魚大規模擱淺,史上數量第三多

   
2017-02-12

紐西蘭鯨魚大規模擱淺,史上數量最多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紐西蘭海灘台灣時間10日發生將近百隻的鯨魚擱淺海灘上,場面頗為驚人,擱淺的鯨魚有將近4分之3死亡,紐西蘭當地其實常發生鯨魚擱淺事件,因為當地屬於突出的海岸線,又是平緩下沉的地形,所以經常發生鯨魚擱淺事件,也加上鯨魚本身是群居動物,常常是有可能幾隻領導者停住,其他鯨魚也會跟著不離開,當地居民說,有可能是這樣的關係,才導致鯨魚擱淺,雖然民眾一發現火速通知保育人員,但是當居民與保育人員努力將鯨魚引導至海水中,鯨魚很像是迷失方向,又游回沙灘。

 

事發地點為在紐西蘭南島北端黃金灣一處較偏遠的地方「送別岬」(Farewell Spit),其為是一片造型似新月的大型沙丘,10日清晨被發現有416條領航鯨(pilot whale)擱淺,而且當時有4分之3數量的鯨魚已經死亡,而保育單位也和數十名熱心市民趕到,希望拯救仍有生命跡象的約100條鯨魚,並有人試圖徒手把鯨魚推回大海。

 

事發現場在當地時間早上10時30分左右潮漲,雖然水位上升讓許多鯨魚再次浮游,但還是沒能讓所有鯨魚脫離淺灣區,甚至有些個體又游向岸邊,然而錯過這次機會就要再等一天,死亡數可能會繼續上升,而保育單位也在黃昏後呼籲附近民眾可以加入救援,提供包括毛巾、水桶、床單等物資來為鯨魚保持濕冷。
有搜救人員提到,雖然他們很努力讓鯨魚回去大海,但是鯨魚們似乎迷失方向,除非有強勢領袖個體出現,帶領魚群離開,不然鯨魚可能會一直待在岸邊陪著死去的同伴。

 

值得一提的是,紐西蘭是世界上最常發生鯨魚擱淺的地區之一,最慘重的一次在1918年,當時有超過1000隻鯨魚擱淺;第二多則是在 1985 年,約 450 隻鯨魚擱淺在北島最大城市奧克蘭附近。
領航鯨出生時體重約為100公斤,成年雄鯨可以長達6.1公尺及重3噸,成年雌鯨則長4.9公尺及重1.5噸;雄鯨壽命約為45歲,而雌鯨的則為60歲。牠們屬於群居動物,成員約有10至30隻,有些甚至多達100隻或以上,較為活躍,經常會拍尾、跳躍及游近船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